上合的“合力”(记者手记)

作者:吴 焰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12 09:53:40

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直播画面,那硕大的圆桌会议,很是吸睛。

围坐圆桌的,有上合组织的6个创始成员国元首、6位观察员国代表团团长,列席的有联合国、独联体以及东盟、亚信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

阿斯塔纳独立宫里的新闻中心座无虚席。“就在英国决定‘脱欧’、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德国总理默克尔孤独地说出‘今后要靠自己’时,形成于欧亚大陆东端的上合组织却在扩大: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时加入,仅仅这一点,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有媒体如是评价。

想起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说过的一件事。

那是2006年6月,上合组织为成立5周年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美国的记者向张德广提问:你认为上合组织会有10周年庆吗?张德广怼了回去:肯定有!不仅有10周年,还有20周年,50周年,100周年!

几天前采访上合组织现任秘书长阿利莫夫,提及张德广分享的这个故事,阿利莫夫笑了:就该这样回答!你看,现在印巴两国正式加入了,还有很多国家也提出了申请。

时间给了质疑者有力回应。

上合组织的“合力”在哪里?有人分析说,6个成员国里就有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国“含金量”可想而知。但最核心的,还是“上海精神”的确立及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20个字构成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自建立伊始就确立的思想基石和生命灵魂。

阿利莫夫对中国在上合组织中的表现与作用给予极高评价,认为“是秉持‘上海精神’的一个典范”。

自2013年起,习近平主席每年在上合峰会上的讲话,都会反复强调坚持和弘扬“上海精神”。本次的阿斯塔纳峰会也不例外。他呼吁要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这一主张,赢得了与会领导人的积极响应。

看好上合组织未来的另一个因素,是共建“一带一路”为其带来的利好。上合组织成员国覆盖范围,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之一。一个月前,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合组织成员国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现在,在上合组织平台上,通过《阿斯塔纳宣言》,他们再次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欢迎。

一个是极富活力的全球新的公共产品,一个是富有生命力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再加上即将成为2018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中国,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倡议、中国行动跟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2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