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全球税改的“中国样本”

作者:何伟 刘宏宇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7-06-12 20:47:59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调研了解到,全面“营改增”实施一周年来,已实现减税超过6800亿元人民币,是近年来我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2016年5月起,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时间紧、任务重、复杂程度高,一年来,这场举世瞩目的改革攻坚克难、有力实施,取得显著成效,产生深远影响。

“除了直接减税效应外,营改增外溢效应和长远效应渐显,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多位受访专家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中国“营改增”改革成效好于预期,不仅助力我国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而且为世界深化税收改革提供了一个“中国样本”。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推进背景下,珠海格力电器加快了海外业务拓展的步伐,在巴西投资设厂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总投资额为2000万美元。目前,产品已进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3亿用户。

据《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解,为发挥格力电器集团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珠海税务部门迅速组建税收服务格力联合体,联合编写《“一带一路”“走出去”税收服务指南》,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主要投资国的税收制度、税收协定适用、税收风险管理,为企业“走出去”铸造坚强的税务后盾。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相互促进过程。最近我们还在与税务部门筹备开展格力系企业信用建设,打造行业纳税诚信的格力范本。”格力电器财务总监廖建雄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

可以说,过去一年来的全面“营改增”,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的采访,广西隆林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黄海静说,告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增值税税率6%,缴税比例提升1个百分点,但是增值税下进项可以抵扣,实际税负不增反减。据测算,在全面推开营改增一年间,该行累计缴纳增值税272.77万元,若继续缴纳营业税则为374.26万元,一年内享受到改革红利101.49万元。

“营改增政策全面激活了企业的发展动能。”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林慕霞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介绍了相似的故事。对于汽车制造企业来说,运输成本占比相当大。营改增政策实施后,物流运输等生产性服务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可以依此抵扣进项税额,大大减轻了其税收负担,降低了运营成本,“从启动试点至今,我们已实现减税6.5亿元,增值税税负下降5%,预计未来几年每年从营改增所获得的收益增加可达2亿元,公司总体收益都能得到提升。”

“从减税到扩产升级,营改增的改革红利增值了。”林慕霞说,2016年5月,“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全面贯通了增值税的抵扣链条,消除了重复征税,结构性减税的政策红利充分调动了企业的投资意愿。“我们启动了新一轮扩能计划,扩产项目投资高达35亿元。适逢营改增将不动产、建筑服务的进项税额纳入了抵扣范围,我们的成本就大大降低了。这是非常难得的契机,公司测算出减税额后立即拍板确定了这个项目。”

2016年,广东全省新增税务登记数量90万户,同比增长30%,企业创新发展亮点纷呈,“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坚定。采访中,广东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金木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实践表明,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成效明显,营改增的效应还远不止于减税,更深远的影响在于还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治理、税收治理、财政治理、社会治理水平。

2015年广东第三产业产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0%,为50.8%,2016年进一步提升到52.1%。同时,以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税收快速增长,显示广东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三新”经济蓬勃发展,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税收效应进一步凸显。

2016年,在国家大力推行减税政策、传统制造业税收呈负增长3.4%的态势下,先进制造业税收逆势增长4%,占制造业税收比重达53.6%,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税收1206亿元,增长9%,占制造业税收比重达18.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反映,广东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后劲。

世界税制改革的“中国样本”

“好的制度更要有好的落实。”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许正中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解读说,税务系统在营改增实施过程中,注重把制度变革与征管改革、服务优化、技术升级、人才支撑等相互聚合起来,把税务系统上下、税务部门和其他方面的智慧及力量相互融合起来,从而产生强大的联动效应,确保了改革的平稳实施。

比如,过去一年新纳入试点范围的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是增值税制运行中最复杂、棘手的领域,不仅纳税人众多,而且业态十分复杂。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介绍说,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财税部门在政策设计时周密稳健,既按照现代增值税的要求进行整体制度设计,又安排一系列过渡性政策。在改革推出后不断补充完善政策安排和征管服务措施,保证改革持续平稳运行。

“增值税的税制机理是‘道道征税,环环抵扣’,即上个环节缴纳的增值税,可以凭票在下个环节进行抵扣。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不仅能够对‘四大行业’产生直接的减税效应,还会对其下游环节的工商业企业,产生‘净减税’的外溢效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国税局局长汤志水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特别是随着营改增范围的逐步扩大,工业企业享受的“净减税”将越来越多。这在广西工业增值税与工业增加值的比值变化上已经得到验证。2012年,这一比值为5.2%,2016年降低到4.8%。

尽管缺乏可供借鉴的国际成功经验,我国大胆尝试并平稳实施对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全面征收增值税,在国际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金融业的特点对税源专业化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我们按行业进行专业化团队管理,设置了三道税负分析监控程序对金融企业营改增实施全面跟踪,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北京市西城区国税局局长王忠新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西城区内有金融企业2085户,经过税负先增后减的过渡,去年10月开始实现了税负全面下降。

全面营改增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在今年4月召开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第四届增值税全球论坛上,与会税务部门及国际机构代表普遍认为,营改增的成功实施,展示了中国深化经济改革的战略执行力,不仅对中国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而且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是近年来世界税制改革的“样本”。

欧盟增值税制度专家让·克劳德·卜夏尔认为,中国以娴熟的技术设计将老旧的增值税制度转化成非常现代的增值税制度,堪称国际税制改革的成功典范。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说:“中国营改增是全球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举措之一。新的增值税制度具有先进性,将对世界各国的税制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财税改革的“里程碑”

采访中,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认为,全面实施营改增的一年来,对于财税改革和经济领域的其他改革都起到了领航和牵引的作用。

一是为经济发展“薪其枝叶”、“培其本根”。“营改增给格力电器带来了10多亿元减税大礼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国家推行一系列改革,采取一揽子措施全面推行减税降费,确实力度很大,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

汤志水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去年广西国税部门主动对接自治区降成本政策措施,出台28条税收调控、税收保障措施,切实做到应降尽降、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退尽退。“全面营改增,减税只是目前可以看到的直接利好。长远看,最关键的是通过营改增,理顺了所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让实体经济中的每个细胞都受益,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是实现税制顺利转换,是财税改革的“里程碑”。“全面推开营改增所释放的‘减税红利’,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税收直接减免,而是通过税种替代和课税机制转换等改革举措来实现的。我国税制进入增值税全覆盖阶段,有力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

珠海市国税局局长曾天翔等人也表示,营改增作为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对我国整个财税体制改革都形成了强有力的推动。随着营改增深入实施,我国直接税体系改革提速,地方税体系构建加快,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三是继续推进营改增,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采访中,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说,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各国增值税标准税率基本处于1.5%和27%之间,欧盟国家增值税标准税率平均数约为21.6%,我国17%的标准税率在世界上总体属于中间水平,但税率档次依然过多,影响了增值税的中性税率特点。为此,国家将加大营改增税制改革,今年7月起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变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将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等多位专家认为,应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完善税率设计,逐步提升增值税中性税率的优势。同时,目前企业发生的融资利息及相关手续不能进项抵扣,增值税整个产业链尚未完全打通,建议加快制定实施计划,早日实现全产业链抵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