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符合中国实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3 10:03:02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愈发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被反复强调。聚焦这一理论,核心是两点——

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论是一个逐步形成、不断衍进的过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是一个逐步形成的过程。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被首次提出。2013年“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辟论断被提出。从“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到“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绿水青山重要价值属性认识的深化。

人类社会200多年的传统工业化,导致自然资源的大量消耗与生态环境的极大破坏。气候变暖、水资源短缺、荒漠化加剧、生物多样性减少,极大威胁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后工业化社会,人类必须重审传统工业发展模式,遵循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内涵丰富,是对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发展,非常符合中国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绿水青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没有绿水青山人类生存都成了问题,更谈不上什么金山银山。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2位,但伴随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也付出了资源环境代价。沙尘暴、雾霾频发、水质污染严重;石油、高品位铁矿等战略性资源短缺。同时,在使用这些资源时也产生了大量污染,这一系列连锁问题说明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理念,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道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和减少资源循环消耗。为此,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发展的新经济模式。

循环发展就是重复利用已进入经济循环的各类资源,从而减少自然资源消耗速度,减弱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当然,循环发展需要消耗一定能源,如果能源价格下降,将会更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

绿色发展就是在发展过程中遵循自然规律,按照生态经济法则,将经济可持续性和环境的永续性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其中,重要的是如何根据生态优势,拟造出经济优势。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在于以优良的生态环境聚集人才、发展创新产业,发展绿色农副产品和休闲旅游业。

(作者刘治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