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极贫乡镇望谟郊纳镇的蜕变之道

作者:贾过之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06-13 17:39:15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贾过之)从黔西南州望谟县县城到郊纳镇,车程约一个半小时,随机抽样,平均每两分钟经过的弯道竟多达10个,同行的司机师傅打趣说:“习惯了这条路,你去其他地方再晕车算我输。”

偏远、闭塞、落后、原生态……这些词汇可能是大多数人来郊纳镇的第一感触,目光所及,九山半水半分田,这里的人确实都是“大山的子孙”。

薄弱的经济基础加上2011年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望谟县郊纳镇贫困发生率达21.5%,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发展之路可谓困难重重。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极贫乡镇望谟郊纳镇的蜕变之道

  正在灾后重建的郊纳镇镇中心

然而,自2016年9月以来,郊纳镇集中火力脱贫攻坚动作频频,搞基建、促搬迁、产业教育两手抓……引来各方肯定。这一系列动作中,既有可以攻玉的他山之石,更有当地人大胆尝试和深挖自身潜力在平凡生活中做出的创新。

人无我有 结合自身优势开凿致富源泉

郊纳镇八步村和铁炉村一直以来有个民俗,家里来客人了都会先端上一杯自家种的“八步茶”。

懂茶的人都知道茶贵为紫,所以紫茶堪称“植物界的大熊猫”,而八步茶就属于紫茶。郊纳镇因其海拔、气候等地理特性,非常适合紫茶的生长。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极贫乡镇望谟郊纳镇的蜕变之道

  当地农户家的八步茶

然而对于这个“宝贝”,当地人似乎从来没有想过拿来当做商品进行规模化种植,加上因为茶树高大,不易采摘,而且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导致茶树无人管理,产量越来越少。直到近年来,当地政府发现其扶贫价值,并将其列入发展规划。

为帮助群众提高茶树种植和管理的技术水平,促使“八步茶”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望谟县扶贫办实地考察后,组织铁炉村两委班子动员8户村民退耕200亩坡地,出租给引进茶公司作育苗基地。同时,公司与种植农户签订合同,由农户负责种植茶苗和采摘茶叶,公司在30年内负责茶叶管理和回收茶叶及产品销售。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极贫乡镇望谟郊纳镇的蜕变之道

  郊纳镇八步古茶保护区农户正在采摘茶叶

目前,当地已有130亩八步茶投产,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当务之急是扩大茶种植规模,我们已在八步和铁炉两个村规划出3000亩八步古茶保护区,就等茶苗了。”谈及接下来的发展,郊纳镇党委副书记吴荣华充满信心。

差异化发展 不走寻常路才是出路

懂闹村位于郊纳镇东北角,全村耕地面积4470亩,341户共1762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525人,贫困发生率达29.8%,是典型的贫困村。

“村里以前基本没什么产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余下的人就种种包谷水稻,一年没啥剩余。”懂闹村村支书谢文榜告诉记者,2016年国家出台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懂闹村抓住机遇决定推广李子种植。

懂闹村成立了一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包括村支书在内共8个人在管理运营。期初,他们并没有盲目开始种植,而是事先考察了市场。“市场上现在很多都是四月李,售价便宜产量高,很多邻村都在种,我们再种完全没有竞争力,”谢文榜说,我们为什么不换一个品种差异化发展呢,于是他们看中了市场价格更高的蜂糖李。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极贫乡镇望谟郊纳镇的蜕变之道

  懂闹村在种的蜂糖李

在谢文榜看来,市场上越是泛滥的产品就可能越像水稻包谷那样收益低,更何况懂闹村本来农田就少,蜂糖李的高市值再合适不过了。通过详细调查了解蜂糖李种植技术并对村民培训后,配合政府每亩1500元的退耕还林补助,懂闹村很快把种植规模扩大了起来。

目前全村已种植蜂糖李1700亩,带动贫困户88户330人。

传统传承 寻求文化与经济交汇点

找准文化与经济的交汇点,让文化建设助力脱贫,往往可以事半功倍。郊纳镇除了正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做积极探索尝试,近来也正在努力寻求这一交汇点。

6月9日,郊纳镇政府与引进文化公司一起深入郊纳镇各个村庄,挖掘被埋没的刺绣、蜡染等民间艺人以及工艺品。同时,双方还一起到邻县册亨县考察学习当地的文化扶贫思路。一路上,双方积极讨论,收获颇丰。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极贫乡镇望谟郊纳镇的蜕变之道

  郊纳镇政府与引进文化公司一起挖掘当地民族工艺

“郊纳镇少数民族文化丰富,极具多样性,市场潜力巨大,如果给当地群众提供一个凭借自己民族手艺就能吃饭的平台,势必会极大地助力脱贫工作。”同行的贵州熙筘里服饰公司的经理王以说,在群众增收脱贫的同时,优秀传统文化也得到了弘扬和传承。这样做,文化才能活起来,人民群众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

此外,郊纳镇还专门规划建设了乡愁馆,目前场馆建设已初步完工,接下来将会把搜集到的全镇的传统文化元素集中到该馆展示,供市民以及游客欣赏。

记者手札:

打破墨守成规,避开一切障碍,为了全力攻坚扶贫,老百姓必须具有敢于尝试的精神以及放大自身优势的意识,而不只是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

懂得借鉴,善于学习,敢于尝试,扬长避短,郊纳镇在脱贫攻坚工作所呈现的精神面貌以及思维意识值得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