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栋梁】王泽山:祖国的需要是我一生的追求

来源:央视网
2017-06-15 08:24:58

【家国栋梁】王泽山:祖国的需要是我一生的追求

央视网消息:火药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之一,但在近代上百年的时间里,我国的火炸药技术却一直落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63年来一直致力于提升火炸药的性能,攻克了一系列军工难题,三次获得国家科技大奖,也让中国在这个领域的诸多技术重新傲视全球。

【家国栋梁】王泽山:祖国的需要是我一生的追求

老院士王泽山:“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 在南京理工大学的实验室,王泽山院士(右二)对团队成员刘志涛(右一)等进行实验指导(2016年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今年1月9日,82岁的王泽山院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摘得国家科技大奖。王泽山1935年出生在吉林市,那时,日军已占领东北三省,成立了伪满洲国。

不想做亡国奴,就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国防,这一信念从小就在王泽山心里扎了根。1954年他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选择了一个当时学校最冷门的专业——火炸药。

国家需要成了王泽山毕生的追求。火炸药是武器能源的核心,高性能的火炸药是提升导弹、火箭、火炮等武器弹道性能的先决条件。然而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火炸药的生产和研究都十分落后。

【家国栋梁】王泽山:祖国的需要是我一生的追求

老院士王泽山:“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 在南京理工大学的实验室,王泽山院士(右)和团队成员刘志涛老师讨论实验结果(2016年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上世纪80年代,王泽山率先攻克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多项关键技术,获得了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后来,他又凭借降低武器对环境温度敏感性,这一国际领先尖端技术,获得了1996年唯一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那一年,他已经61岁。让人没想到的是,已到退休年龄的王泽山又一头钻进了提高新一代武器远射程、高射速等火炸药的研究,这一国际军械领域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王泽山一钻研就是20年。年近80的王泽山带领团队,在内蒙古零下27摄氏度的环境做试验,一呆就是一整天。2016年,终于获得成功。实验验证,我国火炮应用了他的技术后,弹道性能全面超过其他国家的同类火炮,王泽山也因此成为了国家最高科技奖励的“三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