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做活旅游业 走出脱贫路

作者:童梦宁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6-15 10:57:58

景区成贫困户“铁饭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萍乡武功山景区管辖的23个村的村民基本已成了旅游景区的“第一主人”,景区各企业、摊点、护林防火等服务和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几乎全是当地村民,他们通过让当地村民直接就业、参与管理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了景区和谐发展。仅该景区各旅游企业务工的农民达2000余人,其中贫困户占两成以上,最高工资可达3000元,年均收入可达3万元。

近年来,随着景区开发力度的加大,项目不断引进,景区用工需求也不断攀升。自景区建设以来,累计提供了2000多个施工岗位,在保障施工效率和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岗位预留,景区吸纳了包括当地贫困户在内的200多名农民参与建设,每人每天收入不低于100元。同时,安排农民参与景区设施的日常维护,每年累计提供了100多个岗位,拓宽了农民收益渠道。此外,目前景区内农家乐、民宿等小型游客接待点有300余家,年均营收可达10万元以上,其中东江村整合当地30余家农家乐和户外驿站经营户,成立全省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已带动1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此外,省级贫困村龙王潭村90%的村民从事旅游服务,其中该村20多户贫困户捧上了旅游“金饭碗”,每户年均增收逾3万元。

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李水清表示,萍乡武功山当前已具备完善的旅游产业链及旅游扶贫的强劲动力,景区正进一步找准旅游发展和扶贫开发的契合点,以“三变”举措(即将贫困户变员工、变经营户,地产变旅游产品),更大限度释放旅游经济“红利”,最大化惠及百姓。他还表示,下一步,万龙温泉度假区三期工程、茅店白鹭天堂、熙谷小镇、温泉小镇等重点项目将陆续完成建设,届时可提供更大的就业空间。当前景区旅游产业已成为景区贫困农民就业创收的“铁饭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