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振兴这五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让社区成为养老的最佳选择”

作者:郭应喆 来源:
2017-06-17 10:52:56
 

【苏区振兴这五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让社区成为养老的最佳选择”

6月16日,一位大妈正在章贡区三康庙社区养老院的活动室里练器械。(郭应喆摄)

这是一家位于江西赣州市章贡区的社区养老院。6月16日下午,几位老人正在活动室里做着器械锻炼,神情轻松。旁边的一间屋里,刘大爷正在悠然地写着毛笔字。

他们中很多并不住在里面,而是附近三康庙社区60岁以上的居民。在养老院注册为会员。养老院的这些文化娱乐健康设施就都向他们免费开放。另外,还会定期组织各类讲座、歌舞活动,甚至还有外出旅游。

注册会员也是免费的,仅需要两张一寸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

像这样的养老院网点,在章贡区总共有72家,都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模式建立,

2015年6月,章贡区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启动。在区政府的监管下,授权赣州市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政府出资方与社会投资人江西鹭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注资组建江西添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资金20%自筹,80%向国开行申请贷款,总投资约1.6亿元。

自筹资金中,江西鹭溪出资2560万元,占比80%,代表政府出资方投入640万元,占比20%。

这是国内第一个PPP模式社区居家养老项目。

 

【苏区振兴这五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让社区成为养老的最佳选择”

6月16日,三康庙社区养老院外景。(郭应喆摄)

进入养老院的全托老人,会享受到24小时的医疗服务,以及衣食住行的全面护理,一个月的费用是2000多块。

居住在周边社区的老人,除了可以免费使用院内的一些公共服务外,养老院还提供低价的“助急、助医、助浴、助聊”等服务。老人可以来院里的助浴室,工作人员也可以去老人的家里帮助他们洗澡。花15块钱,就有一顿饭送上门。

刘大爷说,现在,社区和这个养老院连接起来了,很多社区的老年活动都会在这里办,“在这里很开心”。

养老院还即将成立老年大学,刘大爷也将成为里面的一名老师。

【苏区振兴这五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让社区成为养老的最佳选择”

6月16日,在三康庙社区养老院正在写字的刘大爷。(郭应喆摄)

受访的老人基本都提到,在养老院跟其他老人在一起时很高兴。对于他们来说,社区的养老院不仅提供生活服务,还是一个公共空间,让老人们感受到精神上的支持,与社会、与他人继续发生有价值的联系。

添福养老服务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小高说,他们就是要让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热闹起来,丰富快乐,而不只是平淡孤单。

养老院的墙上挂着一个醒目的标语,“让社区成为养老的最佳选择”。

公司总经理刘东平说,对于养老院的建设,他们采取“拿来主义”,就是去广州、深圳的养老院参观,有什么好的地方,就直接借鉴过来。

前期投入大,还要承担公共服务职能,所以目前项目还没有盈利。作为PPP项目的利益攸关方,当地政府对养老院的运营有多项补贴。

根据规模的大小,政府每年给每个网点以2万、4万和6万不等的固定补助。对院内年满60岁的“三无”老人、低保老人、中度以上失能老人等特定对象提供每个月100块的民生补贴,刘东平说,这些钱基本上就在院内用。

另外,他说,若是完成政府规定动作后,还亏本的话,政府还有“可行性缺口补助”。据官方资料,就是“对项目公司风险超过上限的,启动补贴或调节/调价机制,由政府给予项目公司一定的经济补助”。

他颇有信心,“一开始政府预计8年收支平衡,不过我们争取5年之内就做到”。

他的助理小高说,“我们这里的环境在江西、赣州市数一数二的。还有服务,服务好了,盈利自然就来了”。

投资PPP社区养老项目,对刘东平所在的公司也有更长远的战略意义。他说,“添福养老”的母公司“鹭溪农业”目前正在围绕社区这个线下平台打造相关的产业链,比如开社区生鲜超市、社区餐饮连锁,这些与社区养老“不谋而合”,都是居民的“刚需”,可以打通社区生活服务的渠道。

他也提到了企业的情怀。“在这个时代,传统的暴利行业已经过去了,我们想做点对社会有利的事,同时发展点自己的产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