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论坛】福建厦门:传家训振家风 两岸宗亲话融合发展

来源:央视网
2017-06-19 18:40:50

央视网消息:近日,“第九届海峡论坛·传家训 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活动,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来自台湾的120多位宗亲代表和30多位文化界人士,与大陆宗亲共同探讨如何传承美好家训、弘扬优良家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伦理观念、价值准则和行事方式,海峡两岸在家风、家训方面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在17日上午举行的“传家训 振家风”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就新时期两岸如何携手传承家训,振兴家风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

【第九届海峡论坛】福建厦门:传家训振家风 两岸宗亲话融合发展

朱高正

台湾国学大师朱熹第26代嫡孙朱高正:朱子家训是一代儒学宗师朱夫子所留下来的家训,把他毕生的精华浓缩在那三百一十几个字里头。在我们来讲,孝悌是其始,家训,你只要把这个弄好了,你就自然能够齐家。

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16日,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也在厦门市海沧区正式开馆。这个展示馆建筑面积2550平方米,馆内展出各类展品、文物128件套,结合现代科技,全面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历史。

【第九届海峡论坛】福建厦门:传家训振家风 两岸宗亲话融合发展

曹放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放:它在今年4月试展以后,就得到了海内外嘉宾的共同赞赏。这个中医药博物馆的建成,也为中医药文化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