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0后创业者陈昆:年轻人要担起香港未来发展的担子

作者:陈昆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6-20 14:13:32

香港80后创业者陈昆:年轻人要担起香港未来发展的担子

  年轻人要担起香港未来发展的担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香港八零后创业者陈昆

【编者按】陈昆是一位香港的“八零后”青年,少时出洋留学,学成后放弃了美国优渥的工作生活环境,直接回到祖国内地创业。现在,他旗下拥有内地及香港的公司,业务涉及环保及酒业等多个领域,他本人也担任福建省政协委员。本次专访中,作为“八零后”的他为香港年轻人提出建议,希望香港年轻人能放宽眼界,担起香港未来发展的重担。以下为专访内容:

记者:1997年香港回归时,您在哪儿?您的心情如何?

陈昆:回归以前,香港很多媒体说,有移民潮,一批人移民去加拿大、美国。那时候我还小,父亲问我对移民有什么看法。我说反正我觉得香港挺好的。父亲也说,对,他也觉得香港好,香港是我们的家。所以我们一家人留下来。

回归时我们看电视直播,拍到国内很多民众在广场看回归倒数。交接的一刻大家欢呼。我在家里,那时候十几岁,只记得是莫名兴奋,很高兴,也不知为什么。后来长大后知道这种感情或许应该是得来于我爷爷。我小时候跟爷爷生活,我爷爷是福建龙岩人,从小爷爷和我们就说龙岩话,可能根深蒂固地有一个情结在这里。

记者:年轻人和长辈视角不一样,看待问题就会有些不同。20年来您对自身与香港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陈昆:香港是一个发展得比较早的地方,八、九十年代是亚洲四小龙之一。而这20年来,香港的发展越来越偏重第三产业。同时世界进步、中国进步都很快,我感受到更多的压力,更多是作为青年人在社会上的压力。我作为八零后,感觉我们再不进步、往前走,很容易被淘汰。香港在第三产业、在金融、在法律制度上面很有优势,但是我们作为八零后这一代人,现在已经三字头了,更应该去扛起一个担子,把香港做得更好。

记者:有人说,随着内地不断成长,越来越多内地资金、人员来港,香港有被边缘化、特殊性被消弭的“危险”。您怎么看这些问题?

陈昆:香港有很多青年人觉得,越来越多内地人来香港居住,就出来各种阴谋论,说什么要慢慢“内地化”香港。这个是危言耸听、无中生有。香港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地方,不光是很多内地人来,很多国外人也来,香港在某些地区有韩国人居住、日本人居住,满大街有人讲日语、韩语,怎么没人用阴谋论说他们?我们作为中国的一个城市,内地人来有什么问题?香港在法治、金融非常有优势,这个特殊性是不可取代的。未来香港更应该和珠三角加强合作,把我们缺乏的东西补回来,研究如何实现优势互补、互相共赢。

记者:您也以实际行动推动粤港澳合作。为什么需要粤港澳合作?

陈昆:香港有香港的优势,东莞、珠海不可能在这些优势方面超越香港。同时香港有些东西,也没法和东莞、珠海等地方去比。比如像制造,在香港科技大学研究一个东西出来,做一个模型,在香港做就很昂贵,但在内地有很多工厂可以加工,将图变成实物。反过来内地很多公司在香港上市,因为香港是面对世界的金融中心,在融资方面非常有优势。大家你有你的优势,我有我的优势,应该是合作共赢,把优势扩大。这个也是带动将来香港发展很重要的一点。

记者:香港年轻人存在所谓“问题”,现在有很多人讨论,尤其是当很多人转向激进之后。您认为现在香港年轻人和社会有没有矛盾?

陈昆:我个人看,年轻人没有问题。在全世界都有类似情况,年纪不同的人想法不一样而已。英国脱欧,也是年长人和年轻人的想法冲突。这种冲突造成香港现在好像很混乱的感觉。其实这更加是社会问题,不是年轻人问题。我在大学时候,也很有思想、想很多,接触社会后,我接触到很多现实情况,思想也会改变。

反过来说,我们要思考现在香港社会有什么问题。解决社会问题,青年就没问题,社会问题才是关键。为此,我们就要想想,如何应对社会问题。香港政府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毕竟这是比较大的课题,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但我相信香港政府是朝好的方向去走的。

记者:长辈经历得多,对祖国的情怀更多。而现在很多香港年轻人生于斯长于斯,家国情怀就相对弱些。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昆:这个无可厚非。毕竟长辈都在内地生活过,在内地经历过他们的青年时代,走过很多路。我们这一辈人在香港成长,很多朋友甚至父母、爷爷都在香港出生,其实对他们来说,国家情怀就更弱了。

我自身是福建龙岩的华侨。祖父、外祖父下南洋,外公第一批回国建设。那一辈对家的情怀不可磨灭。我看外祖父的书,很多东西不可理解。外祖父当时知道新中国成立,没有保留地把印尼所有财产都搬回中国。我看到时就不太理解,因为照我们这代人的想法,任何人都会留一手吧,或者慢慢逐步地搬回去。他不这样想,他当时没有保留,一下子全都搬回去。可能那种情怀,没有经历过就无法理解。我祖父呢,只会讲龙岩话,不会讲普通话、广东话。有了这样的家庭背景,我对国家就会有情感。

记者:有人建议年轻人应该北上、北望,有人建议香港人应更多关注本地,有人建议应走出国际。您认为香港年轻人该如何?

陈昆:我觉得,有能力的人应该多看看、多走走。香港为什么会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那就是香港人不单单会努力,还敢走、敢闯。当时,全世界都看得见香港人的足迹,美洲、非洲、欧洲、中东,都是香港人的身影在做生意。香港人靠着走南闯北,把饼做大了,那时人口三、四百万,这么大饼给这么少的人,每人都吃饱。

所以说,光坐着是不行的,光坐在香港是不行的。人口要流动才有活力,内地的人口流动性是香港小地方没法做到的。所以有机会一定要往外面看看走走,开阔业界。原来你在小地方,你看一些东西、想一些东西,以为想的很好,走出去看一下,就会发觉很多东西还没想到。

我觉得香港年轻人应该多北上看看,毕竟我们祖国是我们最容易去的地方,去工作、去考察、去学习,有很多好机会。我鼓励年轻人多往国内走走、看看,那里有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如果非要去别的地方,也OK,去欧洲、美国、加拿大、澳洲也没问题。关键在于,不能只看着香港,光盯着香港的话,你就会很辛苦。香港就这么一个城市,全世界人的都在香港找机会,竞争这么强,你还在这里,那就过得很辛苦。不如开阔眼界,去内地走走、看看,把好的东西带回来香港,反而是一条出路。

一定要开阔眼界,不开阔眼界,很多东西想不到。我自己带过一个学生团去北京,那时候在香港根本没有电子支付,除了八达通。当时,我带他们参观企业,完了之后请他们喝咖啡。我用手机扫一下就支付了,他们惊叹这种方法竟然如此方便,香港根本没有。所以你要多看看别人怎么做、怎么发展,看到了之后就有可能启发到自己。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