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强:香港要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巩固国际仲裁中心地位

作者:王晓霞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06-20 21:16:45

袁国强:香港要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巩固国际仲裁中心地位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王晓霞)日前,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对媒体表示,适逢“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香港应发挥其国际仲裁中心的优势,积极参与其中。

袁国强说:“香港《基本法》20年来为‘一国两制’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在维护法治和保障人权等多个领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根据世界银行官网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在世界银行的 “全球治理指标(WGI)”的研究项目中法治指标评分从1998年的80.4分提高到2015年的94.7分,并从2003年起一直稳定在90分以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跟我说,如果到亚洲投资,香港一定是首选之一,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香港的法律制度。”他感到十分自豪。

袁国强以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香港的国际仲裁和法律氛围的理解:

一方面,自香港回归以来,已有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20余名国际知名的大法官任职,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承担的都是中层法庭工作。“这不仅说明这些大法官对香港普通法制度的认同,还说明国际社会对香港的司法制度充满信心。”他说。

另一方面,香港具有国际仲裁中心地位——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亚太区排名第一。这意味着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承担特别的角色。对于赴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的内地企业而言,香港大量的国际仲裁和法律专业的人才可以协助其规避所在国或地区的法律风险,在合同拟定、合同履行和争议调解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而言,欲摆脱从西方国家视角拟定的现有国际贸易制度和规则,那么,在“一国两制”下积累大量经验的香港可以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袁国强表示,香港应顺势而为,积极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而发挥国际仲裁中心的优势显然将大大有助于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