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90后大学生回村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作者:伍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09:32:10

【脱贫攻坚进行时】90后大学生回村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2017年5月12日,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红星社区,胡忠情介绍他的生态农业园。(中国日报网 伍妍 摄)

中国日报湖北麻城6月23日电(记者 伍妍)2017年5月的一天上午,烈日当空,胡忠情的农业园里已有盈盈的绿意。去年年末,他通过流转土地租赁下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红星社区186亩的林地和田地。平整过土地后,今年4月底栽种下3800多棵果树、几洼莲花、几片水稻和一些苗木。

“我想做一个生态农业观光园,发展集生态种植养殖、采摘、餐饮住宿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体验式农业,”胡忠情头戴一顶宽草帽,身上沾着斑驳的黄土,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刚刚平整过的松软土地上。

爬上附近的一座小山顶,他一只手脱下帽子,另一只手指着脚下的农业园,介绍起来。

“这块平整好的地基要用来做羊圈,这一块草地将来建游客住宿的木屋,”他的眼睛闪烁着兴奋的光芒,与脸上细密的亮晶晶的汗珠交相辉映。

胡忠情的农业园有自己的特点。“我的这些农副产品都是不施农药和化肥的。”为了做到这一点,他要散养几头猪和牛,几十只羊和一千只鸡鸭,再做一个沼气池,将枯枝败叶、养殖粪便作为沼气发酵的原料,沼气作为生活、生产清洁能源,发酵后的沼渣作为有机肥料,形成物质循环利用的生态模式。

乘马岗镇盛产花生、油茶,“未来我打算引入古法榨油坊、手工茶作坊、豆腐坊等,游客可以亲手榨油、制茶、做豆腐,再邀请一些当地的匠人做乡村手工工艺品,”由此将当地的历史人文与观光农业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农业体验。

听着他富有远见而周详的设想,很难想象这样的规划出自一个1990年出生的年轻小伙。

胡忠情9年前从本地考上大学,学习园艺专业。像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毕业后在武汉、深圳等大城市工作。

然而,2016年他却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大学时我们几个室友都想做生态农业体验园,现在我付诸实践了。”怀着梦想,他毕业论文的研究内容就是鄂东地区生态规划模式研究。

农村快速脱贫,吸引力增强

位于大别山区腹地的乘马岗镇是革命老区,据统计有2万多人参加红军,6000多人亲历长征,授衔的开国将军多达26位,被誉为全国将军第一乡。纵然有光辉的历史,由于自然地理条件和历史人文的原因,以农业收入和外出务工收入为主要经济支撑的乘马岗镇经济发展缓慢,属于国家级的贫困地区。

2015年下半年精准扶贫在乘马岗镇实施后,精准扶贫重点贫困村红星社区通过种植经济作物、扩大养殖规模等发展产业扶贫,并通过招商引资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旅游开发。2016年底,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8000元,远高于脱贫线3500元。

胡忠情看准了时机发展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他选择建立农业园的这块土地正好被大别山红星英烈园、百骨墩烈士纪念碑,以及建设中的三军旗革命历史陈列馆等三个红色旅游项目三面环绕。

红星社区不仅有旅游资源,交通也很方便。胡忠情指了指离农业园500米远的一处地方,那里是贯穿我国南北的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大广高速)与连接黄冈市23个乡镇38个景点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的交汇点。

“从市里面来的游客开车一出高速公路就到农业园了,沿着红色旅游公路游览的人也可以在我这里歇歇脚。”他希望一两年内,基本具备接待条件的生态农业体验园能够在周末和假日吸引到麻城,乃至武汉市民体验乡村文化和生活。

对于农业园的发展,胡忠情表示很有信心。“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在休息时间到郊区休闲娱乐,然而附近的农家乐产业仍然是空白,光开餐厅、吃吃饭是不够的。”

创业带动农村产业发展

胡忠情目前处于创业初期,作为创业大学生他可以享受5-2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贴息贷款。“国家政策鼓励生态农业的发展,村里也非常支持我。”胡忠情说。

“他的思路很前沿,对红星社区的发展有带动作用,”红星社区支部书记易家志说,村里近三分之一的人都外出打工,三分之一的土地荒芜,农户将土地流转给胡忠情减少了土地抛荒,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国家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个目的是要实现土地使用的专业化,”易家志说,“我们要帮助一个拥有专业知识的‘种田能手’在集中的土地上发展种植、养殖。”

为了支持农业园的建设,村干部召开动员会,挨家挨户上门到农户家里做工作促成土地流转。村委会和胡忠情约定,“流转了谁家的土地,谁就可以在农业园打工”。

“这种方法提高了农户的收入,尤其是贫困户的增收,”易家志说,农户不仅可以每年获得土地流转费,还可以打工获得劳务费。目前,胡忠情的农业园长期雇佣了四名当地村民,其中一名是贫困户,帮助解决了他的生活问题。

胡忠情说,农忙时期还需要另外增加人手,临时聘用的雇工人数可达10-20名。“雇工当然会优先考虑贫困户的。”他补充道。

今年年初,胡忠情成立湖北省曲辰生态有限公司。6名农户提供12亩土地和劳动力,他提供树苗和技术手把手教农户种植,产出的农副产品将以公司的名义上通过电商销售。

“村里发展终究是要靠政府的引导和个人的带动,趋势是人为的,“ 胡忠情说 ,“没有人回乡创业,哪里有发展趋势?”

胡忠情希望他能够成功,让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形成产业化经营,实现当地经济的发展。

【脱贫攻坚进行时】90后大学生回村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2017年5月12日,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红星社区,胡忠情的生态农业园全景。(中国日报网 伍妍 摄)

(编辑:涂恬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