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二十年】粤对港输送近25%电力、70%水源促两地共发展

作者:李庆招 来源:新华网
2017-06-23 15:33:06

新华网深圳6月22日电(李庆招)21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主办的“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20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了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及深圳水库,实地了解与香港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型供电、供水工程。

电力相通 南方电网对港送电占香港总电量近25%

“1992年,我们参与了对港供电重要线路的建设;1997年,我们在保供电一线庆祝香港回归;现在,我们继续为香港可靠供电守护。”在深圳,我们见到了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保港供电线路巡线员黄振梁。

黄振梁是一位全程参与了对港供电通道建设、运维和保供电的“前辈”。粤港两地电量互送互援的经历让人难以忘怀,其中,在1992年建成投运的400千伏核深线是他与4名同事在高空“走线验收”的。“每一次走线都是一次心理上的挑战,但很值得。参与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保供电更是一种光荣与责任。”黄振梁说。

【香江二十年】粤对港输送近25%电力、70%水源促两地共发展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巡线员黄振梁在高空“走线验收”。(资料图)

据介绍,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深港两地就启动了电力合作。从1979年第一条深港联网线路工程启动,到30多年后的今天,南方电网与香港通过11回输电线路相联,多年来运行顺畅。

目前,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将发电量的80%通过南方电网输送给香港,南方电网对港最大输电能力已达到160万千瓦。截至2016年底,大亚湾核电站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电337亿千瓦时,约占其总用电量的25%,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万吨。

2015年,南方电网与香港电力供应商签订《能源输送协议》,约定在香港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对港实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电能紧急支援,确保香港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水脉相连 东深供水工程供港70%以上水源

1965年,规模宏大的东江-深圳供水工程(东深供水工程)建成,并于同年3月开始向香港输水。至2016年底,东深供水工程已经累计对香港供水237亿立方米,相当于大半个三峡水库的容量。

【香江二十年】粤对港输送近25%电力、70%水源促两地共发展

  深圳水库。新华网 李庆招摄

东深供水工程是为香港、深圳以及工程沿线东莞8个镇提供原水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工程担负着2400多万居民生活、生产用水重任。

工程将由南向北流入东江的水位提高46米,使之倒流83公里进入深圳水库,再经3.5公里长的输水涵管送入香港供水系统,最后输送到香港居民家中。关键一站是深圳水库,这里是向香港、深圳供水的调节水库,供应着香港用水量的70%-80%。

【香江二十年】粤对港输送近25%电力、70%水源促两地共发展

  原水生物硝化处理工程。新华网 李庆招摄

原水生物硝化处理工程是为改善和保障东深供水水质建设的,日处理水量400万立方米,水源经过处理后水质已经达到了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在由粤港供水公司运营管理的原水生物硝化站,我们看到了由6条长270米、宽25米、深5.5米的廊道组成的生物处理池。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水技术研发部安全主任李秀虹介绍,池内设置弹性立体填料用作天然微生物生长载体,并通过鼓风曝气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氧气来源。微生物在填料表面富集形成生物膜,水中有机物、氨氮等在微生物的生长过程中被利用和降解,从而实现了水质净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