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亮相青洽会

作者:王玉娟 来源:青海日报
2017-06-23 14:47:00

“这是我们的病虫害在线诊断功能,在系统上随便连接一个设置在蔬菜基地里的摄像头,点击,好,连接上了,现在摄像头展现的就是大棚里的图像。我们还在大棚内安装了传感设备,实时地把大棚内温湿度土壤情况等信息传给我们的在线专家,就可以指导种植户在蔬菜瓜果种植方面的问题了。”

青洽会上,青海现代生态农牧业展厅大数据平台展示区里,正在展示的“互联网+”高原特色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引来不少人驻足。

作为省农牧厅招商引资投资建设的首个青海省“互联网+”高原特色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第一次亮相青洽会就得到了众多参展商、访客和媒体的关注。

“平台采用新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1+14+N’模式,即‘1个平台、14大版块、N个系统’,构建互联互通、天地一体的农牧智慧化‘一站式’信息服务。”青海宝讯溯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韩艳介绍。

“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适合青海省农牧业发展的智慧农牧业规范体系,使信息化与现代农牧业深度融合,农牧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整体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实现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省农牧厅市场信息处处长鄂永利说。

智慧种植业、智慧畜牧业、智慧渔业、智慧草原、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业务协同管理、政务协同管理、综合信息服务、高原特色电子商务平台、GIS智能管控、智慧乡村、应急指挥、农牧业大数据分析、产业扶贫……记者看到,大屏幕展示的“14大版块”,将信息化与现代农牧业充分融合,提升了农牧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整体水平。

在现代生态农牧业展厅的溯源体系展示区,“高端有机农畜产品追溯体系”的沙盘演示中,每条光带的起点都是我省各州县的种养殖基地,经过各个流通环节,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追溯。通过扫码沙盘上展示的二维码,所有的溯源信息一目了然。

“扫扫我们电商平台的二维码,会有礼品赠送……”展示区里,参展商与消费者做着互动。

“我们展台上展示的是电商平台入驻的龙头企业的部分商品,都是青海省特色农牧产品,除了展示平台商品之外,我们还增加了一部分与消费者互动的活动。借助青洽会,把我们这个具有青海农牧特色的电商平台推荐给消费者,把电商平台建设成青海农牧电商第一品牌。”韩艳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青洽会上,青海现代生态农牧业展厅,“以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为主题”,借助图片、文字、实景和实物等手段,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全省油菜、马铃薯、青稞、蚕豆、果蔬、肉牛、肉羊、奶牛、饲草料、冷水鱼养殖等10大特色农牧产业所取得的成就,展现了全省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产业化水平。(责任发布:田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