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 示范带动——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作者:张强 张力军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6-26 09:45:00

截至2016年底,吉林省实际建成高标准农田337.10万亩,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其中,国土部门建成高标准农田137.63万亩。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提早谋划布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使吉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吉林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列为年度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并对各部门承担的任务建设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吉林省由发改部门牵头,对工作重点、责任划分、工作时间和进程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统一部署。几年来,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整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意见》、《吉林省农村土地整治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省农村土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吉林省土地整治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吉林省土地整治项目验收暂行办法》、《吉林省土地整治项目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吉林省土地整治年度评估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规范了项目实施管理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规划先行、择优选项、专家评审、科学实施”的工作方针,确保项目管理工作科学规范,项目顺利施行。

突出试点示范建设,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十二五”期间,在对国家确定的15个示范县重点投入的基础上,吉林省又在东、中、西部分别选取5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县(市)设立省级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区,打造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样板。去年,确定长春市及其他9个县市为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切实强化资金保障能力。吉林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整合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测土施肥资金、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资金、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投资等,统筹使用资金、集中力量建设、统一上图入库,整合各类规程,做到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去年,全省在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332.6万亩的情况下,高标准农田面积增加337.10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3714万吨,稳居全国第4位。

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通过项目建设,实现农田“地平整、土肥沃、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林成网”,既增强了农田防灾减灾、抗御风险的能力,也方便了农机作业,充分发挥农机抢农时、省劳力、增效益的作用,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还可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肥料统测统供统施、农林病虫害统防统治等集成技术普及应用,以及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创造条件。截至2016年底,全省土地流转总面积占全省家庭承包地总面积27%。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改良土壤、疏浚渠道、配套桥涵闸灌排设施、修建田间道路、建设农田林网,为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创造了条件,增强了耕地蓄水保墒能力,促进土壤养分平衡,从而降低水资源消耗,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保护和改善了农村地区生态环境。

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科技含量,提高现有耕地资源利用效率和土地产出效率,同时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过程中,农民通过投工投劳方式获得工资性收入,一定比例的项目投资直接转化为农民收入。此外,工程建设活动有效拉动了机械设备制造、建筑建材和运输等行业发展,从而增加了农民就业机会和收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