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光荣脱贫户敢为人先,发展特殊养殖

作者:伍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6 11:12:36

扶贫先扶志:光荣脱贫户敢为人先,发展特殊养殖

5月5日,肖凌和他的妻子。(中国日报网 伍妍 摄)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记者 伍妍) 2017年6月21日,117对竹鼠来到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红星社区。这个闻所未闻的“新物种”一亮相,便引得村民们纷纷前来参观。

在15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里,竹鼠们正在吃新鲜的竹子,发出悉悉索索的声音。他们的新主人肖凌来回走动,观察竹鼠们的适应情况。

38岁的肖凌是当地的一个养殖户。今年4月,他去广西南宁参加了一个竹鼠养殖培训项目。学成归来,他决定自己建一个竹鼠养殖基地卖竹鼠。

“这是一个新兴产业,接触的人还不多,”肖凌说,竹鼠浑身是宝,肉可食用、可入药,皮毛可制作高档衣服,“目前养殖竹鼠风险小,市场效益高”。

“在广西、广东一带,竹鼠知名度较高,但在湖北几乎没有人听说过,更不用说靠养殖竹鼠致富了,”他说。

肖凌计划,明年年初第一批小竹鼠出生,就可以充满可容纳600只竹鼠的养殖基地。几个月后第二批小鼠出生,养三个月卖掉,可获得至少6万元收入。他将用这些资金扩大养殖基地。

肖凌曾经在外打工十几年。为照顾一家老小,2011年他回家创业,以养猪为主,辅以养殖少数的牛、羊和鸡。然而,这些年活猪售价大部分时间处于低位,肖凌艰难维持着养猪的生意。

他算了一笔账:购进一头小猪的价格是1000元, 养135天小猪长到270-300斤可以出栏,一头猪平均每天吃10元的饲料,不计其他费用,生产成本约1350元,活猪目前售价7.5元每斤,一头价值2000多元。如此算来,养猪不赚反赔。

“养猪风险太大,”肖凌说。尽管这几年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也勤劳肯干,但他养猪基本一直亏钱。

扶贫先扶志:光荣脱贫户敢为人先,发展特殊养殖

5月24日,肖凌在他的养猪场工作。(中国日报网 伍妍 摄)

2015年上半年转机出现了,海惠小母牛项目进入红星社区。这个外资扶贫项目向每个参加项目的贫困家庭提供6000元养牛礼品款,以及十二条基石理念的培训,包括传递礼品,分享与关怀,可持续发展与自力更生,改进畜牧管理,营养和收入,培训和教育等,旨在培养和开发农民的自生动力。

肖凌成为第一批参加项目的农民。“小母牛培训教做人,教做事,讲养殖,” 肖凌说。通过培训,他打开了思路,借助项目提供的6000元资金大力发展收益稳定的牛的养殖,同时坚持养猪的本业。“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对如何做项目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和目标,” 他说。

“以前肖凌很腼腆,不爱说话,闷头自己做事,” 肖远虎说。他是肖凌的邻居,也是小母牛项目的培训老师,“参加项目后,他开阔了眼界,变得善于与人交流了,也能够组建团队办大事了,” 肖远虎说。

扶贫先扶志:光荣脱贫户敢为人先,发展特殊养殖

6月21日,肖凌养殖基地里的竹鼠。(受访者供图)

两年的时间,掌握了知识和养殖技能的肖凌养牛的数量从几头变为十几头。他还带头成立了红星社区第一家黄牛养殖合作社,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养牛,互帮互助。新知识、新思路、新机遇让肖凌脱掉了贫困的帽子,他被评为红星社区2016年光荣脱贫户。

“扶贫首先要扶志(智),” 肖远虎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资金资助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农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这两年,村里养牛的人多了,市场竞争也大了。看到竹鼠养殖的发展前景好,当地的自然条件又适合养殖竹鼠,肖凌再一次转变思路,他卖掉了所有的牛,从普通养殖转为发展特殊养殖。

尽管遇到质疑的声音,但也有许多人给予他支持。小母牛项目资助他参加竹鼠养殖培训,还有3个乡亲给他投资15万作为养殖启动资金。

“乡亲们信任我,都愿意帮我,” 肖凌说,他对再一次创业很有信心, “我要自己先养殖成功,技术成熟后,带着其他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养,做任何事都需要团队的合作。”

扶贫先扶志:光荣脱贫户敢为人先,发展特殊养殖

5月23日,小母牛项目的培训老师肖远虎给红星社区农民培训。(中国日报网 伍妍 摄)

“人没有志气便无法自立,创业没有知识便做不成,” 乘马岗镇扶贫办主任郑尊胜说,“因此扶贫先扶志(智)是非常重要的。”

在郑尊胜的眼中,肖凌敢于尝试,有知识,又能吃苦,是依靠自己能力脱贫的典型。他相信拥有多年养殖经验的肖凌再创业能够成功。

“等他成功了,我们就在乘马岗镇推广竹鼠养殖。广大农户很需要能致富的产业,” 郑尊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