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进行时·广西篇】梧州:"互联网+"搭伙党组织 让基层党建"活"起来

作者:陈伟冬 梁馨予 冼妍杏 梁少欢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6-26 13:33:44

【治国理政进行时·广西篇】梧州:

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丰业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记者演示“云上党支部”的相关内容。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治国理政进行时·广西篇】梧州:

智慧党建在线会议功能应用截图。

广西新闻网梧州6月25日讯(记者 陈伟冬 梁馨予 冼妍杏 通讯员梁少欢)一键缴纳党费、随手抓拍举报身边“四风”及腐败问题、实时在线参与支部“三会一课”活动、足不出户随时随地 “上党校”……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梧州市长洲区借助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优势,让社区基层党组织驶上“互联网+”这条快车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创建“云上党支部” 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

“正在进行的是中国共产党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丰业社区委员会换届‘公推直选’党员大会,此次大会将选举新一届丰业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委员。”“这次会议进一步优化和充实了社区党组织,为今后继续加强社区建设提供良好的组织保证。”“阳光选举和谐换届,共建美好社区。”……这场会议是梧州市长洲区丰业社区最“平常”的一场基层党组织会议,而它又是一场“不正常”的会议——因为这是一个在线会议,党员可以实时浏览会议内容,同步发表意见和感言。

在线会议是 “云上支部”的一个组成部分。长洲区大塘街道党工委运用PC网络工作站和4G移动互联网技术,在社区微信平台创建“云上支部”,在外地工作生活的社区党员,只需通过手机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就能实时地在线参与支部“三会一课”活动,过上正常的党组织生活。

因事出差的党员黄某,通过在线会议全程参与了社区支部“关于讨论研究困难党员党费减免收缴的问题”的会议后,感叹:“身在外地,心在支部,有党组织,真心暖!我为‘云上支部’点赞!”

据介绍,在社区党支部的“在线会议”中,党员可以实时浏览会议内容并同步发表意见和感言。会后,由后台自动将支部活动的图片和文字记录等信息放上“云端”,实现社区党建大数据归类和存储。

“目前我们共建立了4个云上支部,举行了13场线上会议,党员们发表了超过200条的会后感言。”长洲区大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朗表示,通过网络技术在线上开展“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逐步增强了社区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发了社区党组织的活力,让党员们随时随地能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从而有效破解党员联系沟通、组织学习、开展活动、指导服务四大管理难题,实现了对党员的有效管理,有效的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