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紧急调度卫星监测茂县自然灾害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7 21:39:56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紧急调度卫星监测茂县自然灾害

(灾前):图中箭头所指示的位置为垮塌的村庄,为高分二号卫星2017年4月8日拍摄的影像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紧急调度卫星监测茂县自然灾害
(灾后)图为2017年6月26日高分二号卫星拍摄的灾后影像。从图可以发现,灾前图像可以清晰看见河流、村庄,灾后发生滑坡,致使河流堵塞、房屋已被夷为平地。

中国日报6月27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获悉,6月24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突发地质灾害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紧急调度包括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资源一号02C等多颗陆地观测卫星对受灾区域进行观测。

根据各卫星过境情况,截至6月26日,已有高分二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对灾区进行观测,分发共享了灾后数据有:高分四号四景、高分三号四景、高分二号两景。同时,资源卫星中心整理共享了受灾区域的历史数据,包括高分一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的历史数据各一景,高分二号的历史数据两景。所有数据经传输和处理,已提供给国土资源部、国家减灾委、水利部、国家测绘局以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四川数据与应用中心等单位。

后续,资源卫星中心将根据灾情需要继续安排陆地观测卫星对灾区进行成像,确保影像及时处理、及时共享,为此次应急救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