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百年沧桑唤来今日伟大“复兴”一跃

作者:黄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13:57:33

6月26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6月26日央广网)

1875年,中国被迫修建了第一条铁路,成为了继日本及印度之后第三个修建铁路的亚洲国家;1909年,由詹天佑主持和建造了中国人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条铁路;2007年,在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和谐号”动车组开始大规模进入人们的视线;如今,“复兴号”的正式双向首发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全自主的全新高铁时代。

“复兴号”作为中国高铁的新成员,可以说是“集百家之长”并“优于百家之长”。众所周知,中国高铁的发展史并非一帆风顺。在我国大力发展高速铁路的初期由于高铁技术空白,不得不从欧洲、日本引进“纯洋基因”的四种不同技术平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才自主研发了“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为我国自主研发“纯血统”动车组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十年时间探索,“复兴号”动车组横空出世,无论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外观到内饰再到软件,大到车体、转向架,小到网络覆盖,无一不出自中国“之手”。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车型标准不统一不能互联互通的难题,该型号动车组还在“容量大”、“速度快”、“舒适度高”、“安全性高”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

“复兴号”的问世,将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打开一个崭新的篇章。近年来,“高铁外交”成为了我国外交课题上的重要一笔,中国高铁“走出去”在李克强总理的“代言”下充满动力,也潜力十足。但留心观察不难发现,整体上看中国高铁已与众多国家达成合作意向,但缘何其中的部分“意向”迟迟不能落地成为“现实”。

这当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与其他高铁国家的竞争中,中国高铁缺少了自己“走出去”的标杆。先前的动车组技术虽说较引进时有了极大的创新,但无法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而如今“复兴号”动车组的成功研制和投入运用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缺,该型号动车组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全面系统的掌握了高铁的核心技术。

如此一来,我国将可以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基础,根据合作国家的实际需求来为其量身打造与其相符的动车组成套的技术和产品,这无疑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也对媒体透露,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在印尼高铁项目中使用,因此我们也更有理由相信,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将随着“复兴号”的问世变得更加坚定且前景光明。

一百多年前,铁路还被清人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而如今,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完成了令世界震惊的飞速发展。从最初的蒸汽机车到时速40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我国铁路发展不仅完成了一个时代的更迭,更是见证了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巨变。(黄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