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无人机发展迅速 管控势在必行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09:02:28

民用无人机发展迅速 管控势在必行

民用无人机监控技术研讨会现场。中国日报网 刁云娇 摄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记者 刁云娇) 28日上午,民用无人机监控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展在河北张家口张北县举行,为期2天。大会吸引了来自工信部、公安部和无人机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全国无人机监控领域的优秀企业,围绕无人机监控进行技术交流。

随着人类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人们对于无人操作需求不断提高,无人机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促使无人机技术迅速发展,无人机的飞行安全管控与行业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无人机运行安全和监控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民用无人机发展迅速 管控势在必行

民用无人机监控技术研讨会现场。中国日报网 刁云娇 摄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李景春在会上表示,无人机有小型化、成本低、任务载荷多样化、“站得高、看得远、飞得快”等特点,可用于抢险救灾、环境监测和通信中继等领域。但无人机也存在三大威胁:干扰航班起降、威胁重点区域秩序和跨境走私。所以,对无人机的管控势在必行。

中国AOPA无人机管理办公室王夏峥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球民用无人机销售量近70万架,且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

中国民航局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万美贞表示,基于无人机的发展迅速,民航局开展了相应的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法规标准;二是进一步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共同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对无人机等机场周边升空物体管控;三是加强法规宣传和舆论引导;四是向社会公布首批155个运输机场保护范围数据;五是建立“无人机实名制登记系统”,并组织开展免费实名登记,同时开发了无人机云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