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开·香港活力】新香港,新青年

作者:戴萌萌 来源:央视网
2017-06-29 13:38:12

央视网消息:在色彩缤纷的中国地图上,右下方有一个小岛,这个小岛它拥有的土地,包括:香港岛、九龙半岛和新界三个部分,总面积1104.32平方公里,是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万分之一。它种植莞香,出产沉香,它馨萦寰宇,给世界带来了芬芳,增添了美丽。它的名字叫--香港。

回望过去20年,香港以不可思议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越来越有规模的城市躯体和建筑群不断向海里延伸,展现着香港的无限活力。而这充满活力的背后,是香港和内地正在成长的一代人共同的努力和心愿。

“我自愿参加‘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遵守营规,严守纪律,积极参与,努力学习,决不放弃,为装备自己,服务社会,贡献国家而不懈奋斗。”这是由解放军驻港部队、香港群力资源中心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共同举办的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的入营誓词,自2005年第一届夏令营举办以来,已经过去12年,每年都会定期举办,迄今已有2200多名青少年学生参加。这,已成为香港中学生暑期活动的“黄金品牌”。

15天的军事化训练,学员们在父母关切的目光中体验着军人的勇气、强悍、责任感和国家观念。通过军事夏令营,祖国对香港的关爱之情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一同陪伴着青少年成长,在他们投身社会中时开花结果,为香港乃至祖国内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年前我们庆祝回家了,20年后我们庆祝我们回家20年了。”这是许多香港人的心声。20年,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在成长过程中,他们也为两地交流做出贡献。

伴随人才引进的进程,目前,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10余所香港高校面向内地招生,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成了香港校园内的一道风景。在不同的教育环境中学习,让两地学生对国家有了共同的认知。

从1999年的输入优才计划、到2001年专才计划,再到2006年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香港人才交流的大门渐开。自2012年起,内地试行对香港学生豁免联招考试,内地部分高校可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资料显示,自2012年以来,共有超过6000名香港学生通过该计划赴内地求学。

越来越多的“人来人往”,越来越多的“你中有我”,人才交流计划架起一座座桥。香港在内地的学生、内地在香港的学生,他们分享所知,他们交流情感,他们认识彼此,他们传递共鸣。

内地创业,也是越来越多香港青年的新选择。香港青年协会2015年11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约半数受访创业者计划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创业,当中三分之二以上以内地为目标;2016年10月,为加强香港和内地青年创业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帮助香港青年了解祖国内地发展建设的情况,科技部与团结香港基金共同举办了2016香港创业青年内地行活动。百名香港创业青年分四组分赴武汉、杭州、济南、西安四地高新区进行了企业调研、创业座谈、文化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祖国这片广阔的沃土上,创业中的香港青年和内地同侪一起碰撞思想的火花,开拓自己的事业,迎接更新的挑战。

正如歌中所唱:清清的东江水日夜向南流,流进深圳流进了港九,流进我的心里头。东江的水呀东江的水,你是祖国引去的泉,你是同胞酿成的美酒,一醉几千秋。在涓涓流水中,两地人民融进了骨肉情,浸透了生命力。

刻苦耐劳、勤奋拚搏、务实进取这是香港精神在青年人身上的体现。青年强,则国家强。把握时代机遇,承担社会责任,香港青年在“一国两制”的护航下,一定会把第一颗扣子扣好,展现新时代的“香港精神”。(戴萌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