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

作者:田园客 来源:田园东方
2017-06-29 16:25:32

2017年6月27日下午,成都田园综合体发展论坛在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举办,该论坛由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主办,四川和盛家园小城镇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盛家园”)与田园东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园东方”)承办。

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

在论坛结束后,田园东方与和盛家园,就成都相关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发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约。田园东方与和盛家园将共同在成都天府新区、青白江区进行田园综合体探索实践,深化推进成都统筹城乡协同发展,建设幸福美丽乡村。田园东方创始人兼CEO张诚,和盛家园董事长胡林代表双方签约。

出席本次成都田园综合体发展论坛暨田园东方和盛家园签约仪式的嘉宾有,成都乡村创业促进会会长主席姚树荣、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冯鑫、成都市统筹委、成都市农委、成都市新兴镇政府、成都市福洪镇政府和四川省川瑞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华融置业等领导。

本次论坛暨签约仪式也邀请了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第一财经等媒体参加。

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

  与会嘉宾合影

双方近期将启动成都天府新区新兴镇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合作。该项目将会融合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社区三大产业,为原生农民提供创业致富机会,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目标,促进城市与农村协同发展。

田园东方是田园综合体的投资开发运营商

2017年2月5日国务院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倡有条件的地区,打造田园综合体,让田园综合体一时间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紧接着,5月24日财政部又下发了《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在河北等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这一部署又让田园综合体模式持续升温,各地政府开始纷纷与田园综合体的实践者——田园东方寻求合作,探索田园综合体的创新思考与实践。

田园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起源于2011年,是以新田园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田园综合体为商业模式,以文旅产业为主要业务,开展田园小镇及其它生态文旅项目开发、运营的企业。公司拥有专业的文旅策划、规划、开发运营团队并积累多个文旅、农业、休闲度假品牌,目前公司布局华东、京津、西南,深耕生长。已建成以无锡阳山田园综合体为代表的一批新型城镇化标杆项目。无锡田园东方是江苏省知名旅游资源,无锡市休闲旅游新名片,被誉为“国内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乡村旅游新标杆”

凭借成功的商业模式及多年积累的田园综合体运营经验,2016年起田园东方开始积极向全国拓展新的落地项目,创新实践模式,至今已经签约的项目有上海松江、成都三星、成都蒲江、天津蓟县等。

双方携手打造田园综合体解决城乡协同发展三大难点

田园东方开创的田园综合体模式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田园综合体经济技术原理,就是以企业和地方合作的方式,在乡村社会进行大范围整体、综合的规划、开发、运营。

和盛家园是以土地综合整治为基础的都市农业开发和小城镇文化旅游商业地产全产业链开发运营的企业集团。在成都乃至整个西南片区,都是农村土地整合开发,优化农村土地资源的佼佼者。该公司在成都青白江区的福洪乡中心场镇项目利用社会资金投入土地整治的方式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以集中建房促进场镇经济发展、拉动内需,产业先行、吸引小微企业落户福洪,带动百姓就业的发展模式,也被各地区的政府和小城镇开发企业所推崇。

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

田园东方与和盛家园的合作,将利用各自的优势,落地田园综合体项目,解决城乡协同发展中的三大难点。

第一大难点是土地问题。田园综合体坚持以农为本,以保护耕地为前提,通过公司化、规范化、科技化运作,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当地社会的基础性产业,着力构建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并通过土地综合整治,营造新社区,让原住民、新住民、游客充分分享田园综合体发展成果。

第二大难点是产业驱动匮乏与农民就业增收的问题。随着土地综合整治、农民土地流转、农民社区建设等工作的推进,农民除了在土地等资产型收入之外,需要解决新的就业、创业的机会。田园东方开创的田园综合体,规划打造以文旅产业为驱动产业,以生态自然型多样的旅游产品和高品质的度假产品组合,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吸引大量的城市人群消费,加速城乡互动,从而解决农民就业与可持续的创收问题。

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

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

  田园东方水蜜桃种植基地

第三大难点是城乡协同发展中城乡文化生活差距的社区营造问题。田园综合体开展田园社区建设,服务原住民、新住民和游客,将最终形成一个新的社区、新的小镇。以无锡田园东方为例,项目特别注重打造文化生活业态例如田园大讲堂、田园生活馆、拾房书院、拾房市集,拾房手作、拾房咖啡等,并定期举行田园音乐节、拾房夜话、田园大篷车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保留原乡文化乡愁的同时,注入现代文化元素。有效提升了原住民、新住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水平,为新型城镇化的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成都市农交所举办的田园综合体发展论坛,及在论坛会后两家企业的强强联合,将对探索成都的城乡协同发展、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以及田园综合体的模式创新、纵深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具有深远的意义。

背景资料:

本次论坛暨签约仪式的主办方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是国内8大产权交易所中交易量和交易金额最大的一个。该所是成都市政府于2008年10月13日在全国率先挂牌成立的农村产权流转综合服务平台。在建设用地指标、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及多项农村产权服务中,该所探索出了全新的服务模式,与此同时建立配套完善的交易制度和规则。农交所通过信息集成、要素集成、服务集成,创新实践统筹城乡发展,以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服务助推“三农”发展。

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

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

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

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

田园东方携手和盛家园探索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