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儿在学校吃午饭,我们很放心”

作者:周仕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6-29 19:36:15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生中的民声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6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头塘镇百里小学,放学铃声响起,各个班的同学们自觉列队,沿楼道右侧顺序而下,陆续来到食堂。

厨房窗明几净,“80后”女厨罗方针忙碌着。今日菜单:猪肉、鸡蛋、南瓜。几分钟前,罗方针已把菜分装好,灶台上,整齐的饭钵排成长龙,与候餐队伍呼应。每轮到一个孩子取餐,罗方针就往碗里添上一勺热气腾腾的米饭,“饭够吗”“多吃点”“不够再加”……她热情地招呼着,孩子们双手接过饭钵,轻声道谢,转身落座,开心地吃起来。

宽敞的餐厅,整洁舒适。墙壁上“珍惜粮食、学会感恩”的标语下,四年级学生陆榕萍的记忆回到几年前。彼时,妈妈外出务工,爸爸在家务农,无暇顾及孩子的饮食起居,刚入读学前班的小榕萍时常饱一餐饿一餐。

在偏远乡村,像这样为吃饭发愁的中小学生还有很多。百里小学校长黄玲珍说,为解决学生吃饭问题,学校曾自建一个“微食堂”,但规模小、缺人手,老师下课忙做饭,很不方便。

2012年是个分界点。随着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百里小学的孩子们与广西63个县166万中小学生一道,迎来了每人每天4元的免费营养午餐。为实施普及好营养餐,广西出台多项措施,配套投入资金20多亿元,建设食堂近5000个,有效改善了学校食堂基础条件和学生就餐环境。

“娃儿在学校吃午饭,我们很放心,这几年身高就快超过我了。”学生家长苏小玉感激地说,把孩子交给学校,老师多费心,家长少操心,孩子真开心。

可口的饭菜,凝聚着多方努力。“营养餐要真有营养,‘大锅饭’也要做出‘好味道’。”田阳县教育局营养办主任陆少忠说,要让学生真正喜欢上学校的饭菜,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肚子里。

“营养餐不仅是一顿饭,更是锻炼学生品行的好机会。我们通过开展餐前教育,引导学生注重强身健体、爱惜粮食、饮食礼节等,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田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莫有合说。5年来,田阳县76所中小学先后有15余万人次享受营养餐。

在百里小学工作10年的黄玲珍,见证着营养餐“吃”出的喜人变化:“如今营养好了,学生个个精神饱满。”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控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6年,实施营养餐试点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率由18.5%下降至15.4%,11岁男女生身高分别比以前的同龄孩子增高5.7厘米和5.6厘米。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9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