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首次抵达香港 表达中央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

来源:海外网
2017-06-30 09:19:35

 辽宁舰首次抵达香港 表达中央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

  辽宁舰(资料图)

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证实,辽宁舰航母编队将在跨区训练期间赴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的庆祝活动。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日子,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这样重要的日子里访问香港具有着特殊意义。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陈丽君在接受海外网(m.haiwainet.cn)采访时指出,辽宁舰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访问香港具有三重意义。首先,辽宁舰作为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显示出中国国防实力的增长。其次,辽宁舰访港体现出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就在29日中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也抵达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在机场与媒体的简短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到此行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表达祝福,二是体现支持,三是谋划未来。最后,辽宁舰访问香港对各种分离主义势力也是一种威慑,对“港独”、“台独”等分离势力,甚至是恐怖主义形成有效的威慑,表达出中央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

云南财经大学特聘研究员马尧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则认为,从军事意义上来看,这显示出我们的航母编队已经日趋成熟,高强度的出动不仅说明航空母舰舰况良好,也说明人和武器的磨合顺利。从政治意义上看,香港曾经是被英国用武力夺取,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我们出动的是数百吨的037型导弹艇,而现在短短二十年,我们已经能够用数万吨的航空母舰来庆祝,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向世界表明任何人也不要想再侵害中国领土与主权完整。最后,近日日本出云舰正在南海附近活动,此次我国航母编队也进入南海,会对其形成有效威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媒体讲话中提到的,香港回归20周年这对国家和香港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喜事。20年来,中央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回顾这20年非凡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衷心祝愿香港再创辉煌。(整理/李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