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6-30 13:35:2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中午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将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在香港国际机场,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简短而重要的讲话,明确此次访港有三个目的,一是表示祝福,热烈祝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愿香港再创辉煌;二是体现支持,20年来,中央一直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中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发展、改善民生;三是谋划未来,愿同香港各界一道回顾香港20年来不平凡的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一定会繁荣昌盛的。”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的铿锵话语言犹在耳,充满着党中央对香港殷殷期许和饱满信心;5年后,当踏上这片土地亲身感受香港这些年的变化,一句“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深切流露出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的浓浓深情和始终如一的关怀。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高度,不断丰富发展“一国两制”理论;从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出发,出台了一系列事关民生福祉的惠港政策,为香港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5年来,“东方之珠”灯火闪亮,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20年弹指一挥间。从1997年7月1日回归祖国那一刻起,香港的前途就已牢牢掌握在香港同胞手中,香港的命运就更加紧密地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20年,见证了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团结带领香港各界人士,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经济社会稳步发展;20年,见证了香港和内地各领域合作交流不断走向深入,两地同胞相互了解日益密切;20年,见证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落地生根,并随着时间推移和实践深化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20年来,香港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当下的发展既有挑战和风险,又充满机遇和希望。面对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调整和变化,香港需要不断提升竞争力;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化解;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入,需要深化沟通协调,妥善处理民众关切。更应该看到,从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战略部署到“十三五”规划,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内地与香港合作的领域、层次将不断提升,合作机制将越来越完善,背靠祖国的香港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空间。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倡导作用和主导地位越来越明显,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超级联系人”作用越来越突出,前景无限。

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符合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长远利益。习近平主席反复重申:“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对‘一国两制’的信心都绝不会动摇,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需要不断探索前进,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规定的轨道上稳步前进,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香港政制发展应该从本地实际出发,依法有序进行;应该有利于居民安居乐业,有利于社会繁荣稳定,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既是同舟且共济,求共对,世相随。20年来,中央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也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这些前提下,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依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团结奋斗,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广大香港同胞一定能够同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