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艾买尔:智勇背后暖人心

来源:央视网
2017-06-30 15:27:58

艾力·艾买尔:智勇背后暖人心

  (图片来源:公安部)

央视网消息:中等个头,皮肤黝黑,说起话来总是满脸笑容,这是艾力在邻居们心中的形象。他从小在民族团结院子里长大,这里生活着汉、蒙、回等各族职工,亲如一家人。自从穿上警服,他便用热血和赤诚去保卫辖区各族群众的家庭幸福。

艾力·艾买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焉耆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2004年,他光荣入警,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花开花落,春去春来,艾力·艾买尔从警已经13年。

对群众倾注满腔热情

2015年7月,辖区某团李某因为忍受不了丈夫韩某的长期家庭暴力,将丈夫杀害,留下女儿韩梅孤苦无依。艾力·艾买尔心疼着这个小女孩,案件处理过后,艾力·艾买尔把她视作自己的亲妹妹,时常给予关照。

2015年韩梅生日当天,艾力与战友买了蛋糕去给韩梅过生日。韩梅开心地跳着、笑着:“在这个世界上,我有个比我亲人还亲的哥哥,那就是我的维吾尔族哥哥艾力!”

对工作从来临危不惧

2013年,艾力参与搜捕一起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藏身山峰顶端,面对陡峭的山崖,艾力主动请缨徒手攀登,当他即将登顶时,突然有岩石坠落,致使艾力和战友被困在了山顶。

在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保暖衣物的情况下,艾力将战友们组织起来捡拾柴禾,点燃火堆,相互抱拥着取暖,坚持了30个小时,终于等来了搜救队。

对家人身怀无限歉意

2013年春节期间,像往常的春节一样,为了能够让汉族同事和家人过一个团圆的除夕,艾力主动要求留下值班。而此时,家中的父亲正在生病。

艾力原以为身体健硕的父亲只是小感冒过几天便会痊愈,没想到三个月过去了,仍然不见好转。后来,父亲被家人带到乌鲁木齐看病。坚守岗位的艾力只能远远地为父亲祈祷,期盼他能早日康复。

可是,艾力最不愿听到的消息还是传来了。

当艾力赶到医院时,父亲已处弥留之际,他拉着父亲的手说:“爸爸,您不孝的儿子对不起您!”

“从小我父亲就教育我团结,和少数民族团结,更要和汉族群众团结,我是维吾尔族的一员,更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我的家人需要保护,别人的妻儿父母更需要保护,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忠诚奉献,我今生无悔!”艾力说。

如今,艾力·艾买尔和他的战友们依然驻守在新疆各地。他们,都有同一个光荣的名字——人民警察!(素材来源:公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