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作者:黄宇 林森 周梦莹 来源:华龙网
2017-07-01 11:14:01

【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启动 记者 刘嵩 李文科 石涛摄

华龙网6月30日22时讯(记者 黄宇 林森 首席记者周梦莹)6月29日至3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首站在重庆进行。媒体记者一行赴重庆两江新区、璧山、永川、荣昌、长寿、涪陵等地,深入探访重庆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效。

生态》》

要百姓宜居还是要经济发展?重庆走出持续发展路

【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记者们被璧山区秀湖公园的美景所吸引。记者 李文科 摄

在渝西小城璧山,“深绿城市”的概念越来越被人们接受。“深绿城市”是璧山给自己设立的新千年愿景,囊括了生态自然、产业经济、绿城建设等多种要素。

通过河外截污、河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璧山全力推进包括璧南河在内的河流污染整治,并实施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工程,缓解了城市的市政、消防、绿化用水。治水患、建公园、老城功能减载、新城产城融合……如今的璧山已变成一座绿色大公园,“一河三湖九湿地”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蓝图正逐步成为现实。

【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媒体一行来到悦来会展公园,了解海绵城市建设。记者 刘嵩摄

在悦来新城,“海绵城市”成为当地发展的新思路。悦来新城海绵城市建设范围18.67平方公里,海绵投资约42亿元,将通过“渗、滞、蓄、净、用、排”措施,努力将悦来新城示范区域建设成具有吸水、蓄水、净水和释水功能的海绵体。

占地52公顷的会展公园海绵城市工程,是不少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据介绍,该项目结合公园地势和场地现状对雨水进行收集,合理布置雨水收集设施,实现雨水调蓄、净化和回用,达到减少雨水资源流失,控制水体污染和分担周边区域雨水径流的目标。

【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永川区水稻、蘑菇复合种植,有利于改善土质,增加蘑菇产量。记者李文科 摄

在永川,循环农业被作为致富增收的新途径。在五间镇绿益苑食用菌种植股份合作社种植大棚,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经过多年探索,当地发现用根系发达的水稻来改良净化大棚土壤非常有效,于是就研究出一种循环农业的路子。水稻收割之后,农户把水放干,就可以利用粉碎后的稻草来种蘑菇。蘑菇采摘完成后,还可以间种蔬菜,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生产链,不仅大幅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还增加了土地的产出,一亩地每年收入超过万元,比之前提高一倍多。

当地通过股权化改革,培育食用菌龙头企业,用多种方式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通过企业带动一个家庭农场,种植5万袋秀珍菇,每年实现收入10万元。村民还可以在公司打工,每月工资3000元。如此多项收入相加,让当地流转土地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产业》》

传统优势产业+新型循环经济并重 形成产业新格局

【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媒体记者探访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记者 李文科摄

在荣昌,依托“荣昌猪”实施畜牧品牌战略,现有30多家兽药企业和30多家饲料企业,全国各地每天有11万头猪在荣昌电子交易平台买卖,国家生猪交易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作用逐渐凸显。

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同时,荣昌对夏布、陶器、折扇等“非遗”项目为代表的文化产业演绎出新,即将落成的“一带一路陶瓷博物馆”,集展示中心和交易中心为一体,将助推此地成为陶瓷产业的“世界中心”。正在申请立项的货运枢纽机场、积极推进的大健康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都将极大改善荣昌经济新业态格局,为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探访长寿经开区。记者 石涛 摄

在长寿,企业的循环发展成了记者们关注的热点。“目前我们的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已达97%。”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冉洪介绍,近年来,园区通过充分利用本地天然气、盐卤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综合利用产业废弃物,促进企业内部循环。

截至目前,长寿累计建成循环经济项目30余个,累计投资180余亿元,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先后被评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涪陵页岩气生产设备地面上看起来不大,地下设施却十分庞大。记者石涛 摄

在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中,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始终被作为工作的首要遵循,严格实行“废水循环用、废气减排放、废渣严处理”,形成“井工厂”施工模式、网电钻机推广应用、钻井岩屑资源化利用集成技术等适合页岩气开发特点的系列清洁生产实用技术17项,部分技术取得了国家专利,获得各项经济效益1.6亿元,促进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气田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

截至今年3月,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供气突破100亿方,日产量已经突破1600万方,满足3280万户居民每日用气需求。目前,该气田已建成页岩气年产能超过70亿方,产销页岩气近120亿方,力争2017年建成100亿方年产能的大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开放》》

走出去和引进来: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不沿边不靠海,作为内陆城市的重庆,却走出了“开放型经济”道路,一跃成为立足西南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内陆开放高地。

“渝新欧”国际铁路,从沙坪坝区团结村出发,绵延1.1万公里、横跨亚欧6国,将“中国造”货物安全快捷送达全球市场,同时将欧洲商品进口至重庆。

【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重庆西部物流园集装箱货场。 记者 刘嵩 摄

依托于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重庆西部物流园成立,成为了“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起始站、重庆铁路口岸所在地。据测算,“渝新欧”国际班列,从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仅需13天,比江海联运节省30天,比空运便宜4/5。

【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探访果园港。 记者 刘嵩 摄

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是重庆规划布局的“1+3+9”现代化港口群中的主枢纽港,也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目前,果园港已实现水路、公路、铁路无缝联运,向西可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连接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通过长江实现江海联运,向南、向北可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实现对内陆地区货物的聚集和辐射。

【共舞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生态与发展”这道考题?来看重庆答案

  探访重庆机场T3A航站楼。 记者 刘嵩 摄

除了铁路、公路和水路,重庆的航空业也在“加速度”。除了现有的T1、T2航站楼,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也即将投用,届时可起降当今最大的“空中巨无霸”空客380大型客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以及“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城市之间的联系也将进一步加强。

据悉,目前重庆机场共开通国内外航线近260条,其中国际(港澳台)客运航线61条。包括伦敦、纽约、罗马、莫斯科、赫尔辛基、旧金山、洛杉矶、悉尼、奥克兰、东京、大阪、首尔、多哈等城市。今年有望开通重庆至墨尔本等国际航线。

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空间无限,潜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