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六个成语体味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的传统智慧

作者:张少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1 17:09:26

1、抚今追昔

此时此刻,站在经过岁月洗礼、发生沧桑巨变的香江之滨,我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释义 | 接触到当前的情景,回想追念过去的情形。

出处 | 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五:“吾道洵堪千古,抚今追昔,能无黯然。”

2、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0年。依照中国的传统,男子二十谓之弱冠,今天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年礼,正所谓“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回首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释义 | 松竹繁茂,比喻家门兴盛。也用于祝人新屋落成。

出处 | 《诗经·小雅·斯干》:“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3、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释义 | 大海的宽广可以容纳千百条河流,比喻包容的东西非常广泛,且数量很大。

出处 | 晋代袁宏《三国名臣序赞》:“形器不存,方寸海纳。”

《尚书·君陈》:“尔无忿疾于顽。无求备于一夫。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

4、前无古人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释义 | 指以前的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也指空前的。

出处 | 唐·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5、根深叶茂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

释义 | 根扎得深,叶子就茂盛。比喻基础牢固,就会兴旺发展。

出处 | 唐·张说《起义堂颂》:“若夫修德以降命;奉命以造邦;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

6、和气致祥,乖气致异

“和气致祥,乖气致异”。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

释义 | 和睦招致吉祥,不和招致灾祸。

出处 | 西汉·刘向《条灾异封事》:“由此观之,和气致祥,乖气致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