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这里的小学生享受免费的兴趣班

作者:王小英 来源:央视网
2017-07-03 09:42:44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十字绣、雪花泥创作、泥塑……走进卓尼县柳林小学,兴趣班、手工课,让孩子们在课堂之余,锻炼了动手能力、专注度。

坐落在洮河之滨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柳林小学,原名卓尼高等小学校,是卓尼第十九代土司杨积庆在1921年创办的。

80多年前,时任《大公报》记者范长江在《中国的西北角》中写道:杨氏聪敏过人,幼习汉书,汉文汉语皆甚通畅。对于藏语,反知之甚少。喜摄影,据云已习照像二十余年。其摄影之成绩,以记者观之,恐非泛泛者所能望其项背。杨氏足未出甘肃境,但因经常读报,对国内政局,中日关系事件,知之甚详。

文中的杨氏,便是杨积庆。

如今这所学校,正如他的创办者所期望的那样,正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

四年级的杨小七,正在绣一双鞋垫,完工后他准备送给爷爷。班主任丁小燕介绍,班上一共有44人,考虑到班级女孩子多一点,确定兴趣班的时候,她选了珠绣,主要是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砥砺奋进的五年】这里的小学生享受免费的兴趣班

  杨七主所在的班级学的兴趣是珠绣,完成作品后他绣起了鞋垫。

杨七主和另外几位小朋友因动手能力强,已经完成了珠绣。最后班主任建议可以尝试十字绣,给家人绣鞋垫。

丁小燕说,这样也是培养孩子的专注能力。学生的优秀作品会在课堂上集中展出,甚至是参加全校的优秀作品展出。

二年级的王瑞娴正在用雪花泥在杯子上做造型,等做好了准备送给妹妹。

【砥砺奋进的五年】这里的小学生享受免费的兴趣班

  学泥塑的小姑娘

校长靳芳琴介绍,每周五下午大课间,又叫“阳光体艺大课间”,在这3个半小时里,学生可以选择参加各类文体课程的学习,如篮球、足球、花样皮筋、花样跳绳、呼啦圈、合唱等。

安拉主曼特别喜欢看孙女跳舞,当年条件所限她的儿女未能接受很好的教育。现在全家人在卓尼县城租房,儿子儿媳打工,她专心陪读。

安拉主曼说,孙女很喜欢学习舞蹈,但家里条件不允许,不能单独送孩子去学习,幸亏学校里有舞蹈兴趣班。

“他们赶上了好时候。”安拉主曼说,陪读虽然辛苦,但是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