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以道德模范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让文明之花绽放

作者:史自强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03 21:46:14

今年5月初,在河北唐山市路北区某家早点摊附近,一位老人忽然晕倒。紧急情况下,一名穿着黑色T恤衫的女士上前为老人查看病情,随即进行心肺复苏。20分钟后,赶来的急救车将老人送往医院。事后,有人将黑衣女士跪地救人的视频传到网上,获得了很多网友的转发和点赞。“她大约40来岁,身高一米六五左右。”摆早点摊的王女士目睹了整个过程,“看到老人晕倒就上前抢救,不怕事儿,也没留名,她真是‘活雷锋’。”

在唐山,像这位黑衣女士一样愿意伸出援手的热心人如今越来越多。近年来,唐山市注重以道德模范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1990年冬天,唐山市民张启柱在风雪中奔波4个小时,将一名迷路的孩子送回家,开启了唐山“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的篇章。27年来,唐山市坚持“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如今已经评选出3300多件好人好事:唐山十七中雷锋班17年爱心接力照顾残疾老人、“最美的哥”黄琪百万元现金还失主、“烤鸭哥”张永利16楼托举救女童……在唐山,他们的精神不断涤荡着这座城市的心灵。

“我们评选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凡人善举产生带动力量,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唐山市文明办调研处处长唐华说。

在唐山迁安市,残疾农民喻长富拾荒抚养弃婴的故事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市民。如今,喻长富的故事正在走进社区、乡村,通过道德讲堂的形式,让无私奉献的美德得以弘扬。目前,唐山的道德讲堂已发展到3000多个,举办活动3万余场,累计受教育市民超过500万人次。

2016年4月,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一条“好人足迹”甬路引发关注。路上遍布唐山历年入选的“月评学雷锋十佳”者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此后,唐山相继修建了多条好人足迹甬路,更多的市民可以在闲暇散步时,阅读助人故事,接受好人精神的洗礼和润泽。

唐山还以道德模范为原型,组织文联、群众艺术馆等单位创作了相声、小品、大鼓等一大批文艺精品巡演,演绎好人故事,倡导文明之风。

在承唐高速公路唐山机场收费站,志愿者们自发组成了服务乘客“彩虹班”,热心解决旅客的各种出行难题。在迁安市兴安大街西段,爱心商家组成了春风服务队,时常开展爱心活动;两年多来,已有132家爱心商户捐款近25万元,帮助273名贫困学生圆梦校园。

如今,唐山已在河北省率先实现了遍及城乡基层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5.8万人。据介绍,邻里守望“十个一”等志愿服务活动还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记者 史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