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院长宋兆普:最好的“秘方”是把病人当恩人

作者:原茵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07-03 21:46:14

“小时候就听过他爸爸的事情,病人来看病还给吃饭,没地方住就让住家里。”

“我在这里看过牙,花了5毛钱就治好了,今天带老头来看病,他家看得可好哩。”

“我从外地赶过来,专门来找他看腿。”

早上不到8点,河南汝州市金庚医院一层走廊里,已经坐满了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病人们口中的“他”,是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

他出生在中医世家,用“祖传医术”治好了很多四处求医而不愈的病人,堪称“神医”;他收治了福利机构3000多名脑瘫孤儿,救治了4000多名脑瘫患儿,是脑瘫孩子们的“爸爸”;他事业如日中天时,却引来不少议论……宋兆普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6月13日晚上8点,在忙完一天的门诊后,喧闹的医院安静了下来,宋兆普在办公室接受了中国文明网记者的专访。

中医世家的传人:“只能救人,不许谋利”

名医院长宋兆普:最好的“秘方”是把病人当恩人

6月13日,河南汝州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中国文明网 邵紫晖 摄

轻轻翻开纸张发黄的宋家家谱,宋兆普指着其中一页告诉记者,“看,康熙三年,宋家第二代就开始行医了。”家族中有的做医生,有的从事别的行业,到他这里,已经不知道是多少代行医了。

宋兆普15岁跟父亲宋金庚开始学医,兄弟三人中,他跟父亲学医的时间最长,吃的苦头也最多。对于小时候的经历,宋兆普记忆犹新:“父亲很严厉,天天都让背书,《药性四百味》《汤头歌诀》《医宗金鉴》,背不会就挨打。学做手术,他从来不告诉我方法,而是让我用手去摸,直到摸的位置跟他一样对才行。父亲说,‘悟’比‘教’要学得快,记得牢。”为了准确判断皮下有无脓液,宋金庚找来猪膀胱,往里面灌满水,外面套着用棉花做的2寸厚的布套,让宋兆普隔着布套感受水流波动。8个月后,宋兆普终于练就了快速、准确指出脓液所在位置的本领。

1988年,宋兆普在河南中医院学习。一天,一位因打针臀部被感染的病人来找老师看病,老师们半天判断不出是哪里出了问题,宋兆普看到后说:“让我试试吧。”他摸了几下后指着一处说,里面有脓水。老师们将信将疑,宋兆普用注射器从指的位置抽出了大量脓液。从此,他在河南中医院成了“名人”。

“不收挂号费、诊疗费,不能多收病人一分钱”,是宋金庚的规定。起初,父子俩没少因为收费起过争执。一次,宋兆普给病人做手术很久才结束,就把辛苦费也算进去,收了病人30多元钱。晚上,父亲查账单,问为什么收这么多钱,听完理由后,“父亲拉着我就打,生气地说,‘医生是用来救命的,不是挣钱的’。”第二天,父亲带着他,把除了手术用的材料费外,多收的十几元钱亲自退还给患者。

“只有赢得更多信任,病人才会来找你。我很感激父亲,现在来医院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医院名气越来越大,我有压力。”宋兆普说,自己会一直遵守父亲的规定,不能给父亲抹黑。

父亲的“秘方”:把病人当作医生的恩人

名医院长宋兆普:最好的“秘方”是把病人当恩人

  

6月13日,宋兆普在诊室给患者把脉。中国文明网 邵紫晖 摄

宋兆普说,父亲从不因为医术高而怠慢病人。老人家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是“病人是医生的恩人。”意思是,医生的技术和经验都是病人给的,只有看好了病,人们才能看得起你。

每次看病,宋金庚都会把所有的病人看完再吃饭,“病人不吃,医生也不吃”成了不成文的规定。为此,宋兆普还挨过一巴掌。有一天看病的人特别多,中午过了饭点很久,宋兆普实在忍不住饥饿,悄悄跑到厨房吃了两口干粮,又赶快回到诊室。他以为瞒过了父亲,却没想到父亲过来劈头就是一巴掌,大声骂道:“病人都还没吃你就吃,晚一会儿能饿死吗?”

由于饮食不规律,宋金庚患了胃癌。老人临终前,宋兆普兄妹问家里有什么看病的好方子?老人家只说了一句:“好好救人。”宋兆普明白,父亲是在提醒他们,要以病人为大,要把病人当成恩人一样去治病。

“我治过太多病人,深切地知道,你对病人有多好,病人就会对你有多亲。”宋兆普感慨道,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一个病人告诉我,按男左女右在手指扎血,能治疗带状疱疹,后来我试了,很管用。”建金庚医院的时候,因为缺少资金,工程进展很慢,一个病人的儿子知道后,硬是给他送来100万,说:“你是好医生,我支持你也是在做好事。”“你看,没有病人的支持,我哪来那么多经验,医院又怎么能建成呢?我以父亲的名字命名医院,传承的不仅是父亲的医术,还有他‘济世救人’的教诲。”

患儿的“爸爸”:让中医造福更多脑瘫病童

名医院长宋兆普:最好的“秘方”是把病人当恩人

6月13日,来自新疆的图尔逊古丽在河南汝州金庚医院康复训练室陪女儿训练。中国文明网 邵紫晖 摄

金庚医院5层,一间脑瘫儿童的康复训练室里,一名4岁的新疆小女孩正在妈妈图尔逊古丽的陪同下,一步一步地练习走路。在妈妈的引导下,她迈着摇摇晃晃的步子走过来,扑倒在记者怀里,咯咯大笑。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宋兆普听朋友说新疆和田有很多脑瘫患儿,但却没有一家专业治疗脑病的医疗机构,他决定到新疆看一看。当看到一个个受病痛折磨的孩子,一个个无奈又充满期待的家长,他当即决定为脑瘫儿童提供免费治疗,并和新疆当地医院合作建成了康复治疗中心,免费培训康复技师,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援疆救治脑瘫儿童”活动。截止目前,共有近千名新疆脑瘫儿童得到救治。

图尔逊古丽的女儿是来汝州免费治疗的儿童之一。她高兴地说:“刚来的时候女儿不会坐,不会爬。现在不仅会坐会爬,还能走好几步路。”谈到孩子以后的情况,图尔逊古丽禁不住流下眼泪,“我永远不会放弃她,我相信她一定能好。”

和图尔逊古丽一样,宋兆普也坚信,抓住1-3岁的黄金治疗期,中医治疗脑瘫成功的几率很大:“来汝州免费治疗的新疆孩子有18名已经完全康复。现在很多父母发现孩子有问题后就遗弃了,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只有父母不放弃,孩子才能幸福。”近年,金庚医院收治了数千名脑瘫儿童,被民政部定为“明天计划”脑瘫儿童中医药康复治疗省级和全国定点医院,宋兆普也荣获“全国助残先进”“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十大慈善爱心人物”等称号,但各种议论也随之而来。

名医院长宋兆普:最好的“秘方”是把病人当恩人

  6月13日,宋兆普在医院给脑瘫儿童喂饭。中国文明网 邵紫晖摄

“网上有人说我靠救助孩子骗国家补助来发财。还有更离谱的人说我贩卖孩子。”宋兆普摇摇头苦笑着说,刚开始收治脑瘫患儿时经验不足,很多孩子生病,他怕出意外,就吃住都在医院里。钱不够维持孩子们的花销,他忍痛卖掉了父亲留下的麝香等珍贵药材。众多压力下,短短几个月,他的头发几乎全变白了。指着医院墙上挂满的锦旗,宋兆普欣慰地说:“是群众的信任让我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这些议论已经不算什么。我是共产党员,真金不怕火炼!”

关于未来,宋兆普有个大胆的设想——推动中医走向国际化。“我永远记着父亲的话:一个医生即便有天大的技术也救不了多少人,只有把技术让更多的人知道,才能救更多的人。”宋兆普说,他准备把在新疆成立的脑瘫儿童康复中心模式,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免费培训更多的医生,让中医不分民族、不分国家地造福更多脑瘫儿童。“我一直谨记父亲对我的教诲,这也是在替老人家完成他未尽的事业。”

宋兆普笑着介绍道,在新疆和田成立的三家医院已收治1342名脑瘫患儿,喀什的康复中心也即将建好,7月份开始收病人。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医院合作意向也已明确,正在沟通中…… “都会越来越好。”在满头白发的映衬下,宋兆普的眼神更加坚定。(中国文明网 原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