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香河基层党组织:治荒种藕,带富一方

来源:河北日报
2017-07-04 09:19:49

【砥砺奋进的五年】香河基层党组织:治荒种藕,带富一方

6月28日上午,“2017香河荷花节”启动仪式在廊坊香河中信国安第一城景区和万亩荷塘景区同时启动。图为刘宋镇庆功台村万亩荷塘美景。张洎摄

原标题:治荒种藕 带富一方 ——记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党总支

盛夏时节,走进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仿佛踏进了一片荷花的海洋。一望无际的万亩荷塘,村街文化墙上的荷花图,餐桌上的莲藕排骨汤……短短十多年间,这座村庄因“荷”兴起,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近10倍。这都源于村里有个好班子——庆功台村党总支瞄准强村富民目标,引导群众发展藕荷产业和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之路。

庆功台村地势低洼,且多为盐碱、沙荒地。赶上雨水多的年份,种植大田作物常常颗粒无收,村民平均年收入不过两三千元,干群矛盾大。2004年7月,企业老板范国生在全村党员群众的推荐下,出任庆功台村党总支书记。

一上任,范国生就针对村里大都是低洼地的实际,请来专家搞调研,组织村民代表到安徽芜湖、湖北武汉等地考察,最终从安徽引进了一个莲藕种植大户,在东洼试种218亩“不怕水”的莲藕。

【砥砺奋进的五年】香河基层党组织:治荒种藕,带富一方

近年来,在县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庆功台村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相继建设了绿色景观长廊、感恩园和杨家寨乡村旅游创意园等民俗景观,增强了整体生态旅游吸引力。记者谢丽达摄

头一年,莲藕试种大获成功,每亩纯收入2000元。村里开始号召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种植,并给予莲藕种植户前两年土地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渐渐地,村里40余家农户搞起了莲藕种植,种植规模迅速发展到3000多亩。原来屡遭涝灾的“揪心地”,成了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2013年,香河县提出全力打造“荷花之乡”,在庆功台建“万亩藕荷基地”。范国生亲自上阵,带领藕农们抢种莲藕,仅用48天就完成了万亩莲藕种植,目前种植规模达到13600亩,成为北方平原莲藕单体面积最大的种植观赏基地。村党总支组织村民入股,成立了香河县香荷藕荷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单靠种藕,村民每亩年纯收入3500元。

延伸产业链条,合作社与北京知名企业合作开发莲藕深加工,聘请名厨制作莲藕菜谱,着力培育庆功台村莲藕高端品牌。藕粉、莲藕咸菜、莲藕蘑菇酱……共开发40余个品种的深加工产品,年营业额达300余万元。

【砥砺奋进的五年】香河基层党组织:治荒种藕,带富一方

随着6月28日“2017香河荷花节”的盛大启幕,刘宋镇万亩荷塘的各色荷花竞相绽放,吸引大批游客涌入水韵荷乡赏荷游玩。王爱民摄

走进如今的庆功台,绿树成荫、荷香阵阵,一座座新落成的主题公园里,乡村木屋民宿别具一格,历史文化体验景点与水上游乐项目相得益彰。从2015年起,庆功台村党总支借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契机,大力发展藕荷观光旅游,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以杨六郎抗辽为背景,将本地历史传说与景观建设有机结合,成功打造了荷花定情园、庆功之台、校军场、九圣寺、杨家寨等14个文化景点,累计吸引京津冀周边10万余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荷花盛开的旅游旺季,杨家寨的游客一天能达2万人次,其中多数是来自京津的游客。”河北杨家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永华介绍,他过去经营家具厂,从去年起转型做生态旅游,投资3000万元建起了目前村里规模最大的杨家寨主题乐园,旺季的时候日营业收入可达15万余元。“村里建起的万亩荷塘,给我们创造了巨大的商机。依托荷塘搞乡村生态游很有前景!”高永华说。

【砥砺奋进的五年】香河基层党组织:治荒种藕,带富一方

万亩荷塘带动了庆功台村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图为村内一家荷乡特色饭店。 王成应摄

提起村里搞荷塘开发,在杨家寨乐园做后勤主管的村民曹国巨更是拍手称好。“过去农闲时候外出打工,一年下来收入不过3万元。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每月工资6000元。”49岁的曹国巨告诉笔者,他还动员儿女在杨家寨里经营了一家泳衣店和一个“迷你碰碰车”游乐项目,每年收益十几万元。

村富了,要把钱花在“刀刃”上。随着村集体财富的日益增多,庆功台村党总支投资修通了5000米的出村柏油路,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开展村街环境卫生治理和干渠清淤,将甘甜、清澈的自来水通到各家各户。村里还建起了省级标准的小学、高标准的村民活动中心、休闲文化广场等,村子环境焕然一新。

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富裕了,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明显增强。村党总支还向群众做出了廉政六项承诺,坚持党务、村务全部公开。十多年来,村“两委”干部没有报过一分手机费、车费、饭费,没收过村民一份礼。2016年7月,该党总支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