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嘉峪关:书写“青山绿水”文章 戈壁滩蝶变“戈壁明珠”

来源:央视网
2017-07-06 16:00:06

【砥砺奋进的五年】嘉峪关:书写“青山绿水”文章 戈壁滩蝶变“戈壁明珠”

  嘉峪关的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到了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往前看,戈壁滩,往后看,鬼门关,抬头看,灰色天。”这是建市之初,来嘉峪关的建设者们形容嘉峪关的顺口溜。

如今,这里蓝天白云、碧湖、绿地交相辉映,这座戈壁上的新兴工业城市,书写“绿文章、水文章”,蝶变为“戈壁明珠”。

继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后,今年嘉峪关再次向“全国文明城市”进发,让文明之光闪耀在这座戈壁之城上。

几代人奋斗为戈壁填绿

【砥砺奋进的五年】嘉峪关:书写“青山绿水”文章 戈壁滩蝶变“戈壁明珠”

  经过多年绿化,2016年嘉峪关获得“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

戈壁滩上,最缺的莫过于那一抹绿色。

但建在戈壁滩上的城市嘉峪关,却有一个称号:“国家园林城市”,意味着这是一座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人居生态环境清新舒适、安全宜人的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获得是这座城市的人们数十年如一日“填绿、护绿”行动的结果。

6月26日,一位老人举报有人拿树当衣架,缠了很多铁丝,弄伤了树皮。对老人的举报,作为嘉峪关市园林局综合业务科长的王丽红特别理解。她知道,在这里种活一棵树有多不容易。

地处西北荒漠戈壁,年均自然降水量85.3毫米,而蒸发量是降雨量的25倍。地表多被砂石覆盖,缺少种植用土,园林绿化的艰辛和困难一般人难以想象。

“先在戈壁上挖树洞,从远在几十公里的地方拉来土,随后种上树。”王丽红说。就这样,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里种植了杨树、柳树、油松、槐树等130多个品种。

2016年1月15日,嘉峪关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截至2016年6月,嘉峪关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12%和39.2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5.91平方米。这里也有了一个“大漠绿洲”的称号。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砥砺奋进的五年】嘉峪关:书写“青山绿水”文章 戈壁滩蝶变“戈壁明珠”

  大做水文章戈壁上造出一片“湖光山色”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站在西部明珠气象塔最高层,俯瞰嘉峪关,讨赖河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东湖、迎宾湖、南湖恰似明镜,镶嵌城中,辉映出城市的魅力与神韵。

王丽红介绍,原来政府大楼以南全是戈壁滩,如今已变成东湖生态旅游景区。景区引双泉水汇集至景区岫玉湖,岫玉湖水深由东到西为0.6米—1.8米,可供游客夏季开展浅水水上娱乐活动和冬季滑冰运动。

经岫玉湖利用3.5米高差、通过640米长的飘带河流入镜月湖,镜月湖水深2米,已多次成功举办了国际铁人三项锦标赛水上项目。

再由镜月湖经过2米落差滚水坝进入燕鸣湖,燕鸣湖蓄水通过管道主要供给工业园区、景区绿化及酒钢高科技养殖、种植园生产用水。

近几年,嘉峪关先后修建了20余座人工湖、110多处公共绿地,相继建成迎宾湖旅游园区、东湖生态旅游园区、明珠河公园、讨赖河公园等各类公园7座。

煤炭出城入园打响蓝天保卫战

【砥砺奋进的五年】嘉峪关:书写“青山绿水”文章 戈壁滩蝶变“戈壁明珠”

  煤炭交易中心

作为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嘉峪关每年的煤炭消耗量将近1000多万吨,而这些煤炭就分散在城市周边。风气煤灰扬,对空气的污染可以想象。

2016年,嘉峪关在距离市区10公里外筹建煤炭交易中心,市区所有的煤炭企业出城入园。

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长袁红硕介绍,为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煤炭交易中心下一步将对煤炭进行入棚作业,同时设立洗煤厂、清洁煤球,对煤炭运输统一配送等,采取防治措施抑制粉尘污染。

这只是嘉峪关“蓝天保卫战”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期间,嘉峪关实施减排项目25项,投入资金逾8亿元,相继实施了酒钢公司日处理16万吨污水处理回用工程、市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升级改造工程等一批水污染减排项目,全面完成了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硫、火电企业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索通公司脱硫改造和水泥企业熟料生产线脱硝工程等一批大气污染减排项目。

根据甘肃省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7年1——5月嘉峪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5,在全省14个市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2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