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走访路上的民汉兄弟情

作者:冯卓怡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7-07-06 16:11:02

天山网讯(通讯员冯卓怡摄影报道)他们属于不同的民族、来自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因为“访惠聚”驻村工作走到一起。相识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月,却在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民汉兄弟情,共同为实现驻村工作目标在一线忘我工作着。他们就是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建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工作队队员买合木提·吐拉甫和陈新刚。

每天,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1组的村民们,都能看到买合木提·吐拉甫和陈新刚走在田间地头的身影,村民们会亲切地跟他们打招呼,热情地握手、微笑。他俩每天都在1组的几十户村民家中出入,与村民聊家常、了解家中情况、帮助解决困难、调解村民矛盾,已经成为村民们值得信赖的朋友。

工作生活中的默契搭档

今年2月,买合木提·吐拉甫和陈新刚一起参加驻村工作来到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之前并不相识的两人在驻村工作中成为了搭档。买合木提·吐拉甫有多年的南疆基层工作经历,熟悉农村情况,做村民工作、与村民交流如鱼得水。陈新刚来自高校,缺乏农村工作经验,没有维吾尔语基础,工作起来难度较大,于是两人经常利用工作间隙交流工作经验,学习驻村工作要求,掌握三农知识,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提高政策水平,一起结合驻村实际认真工作。

工作中,买合木提发挥语言优势,帮助陈新刚与村民进行深入沟通,了解村民所思所想。在完成会议记录、撰写工作材料方面,陈新刚则会主动帮助买合木提克服汉语使用的困难。两人都有学习双语的迫切愿望,于是,走访路上就成了两人学习交流的好机会,你教我一个维吾尔语单词,我教你一个汉语用法,互相纠正彼此不准确的发音,相互介绍维汉民族的不同传统习俗,通过互相帮助,共同学习,两人对双方的语言和生活习俗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开展工作也就更加得心应手。

生活上,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经常要轮流值班,自己动手解决吃饭问题,在家中没做过饭的买合木提遇到自己值班的时候就犯了难,陈新刚主动前来帮忙,两人一起在厨房里忙碌,当热腾腾的饭菜端到走访归来的队友们面前时,大家笑称这是民族团结“兄弟饭”。

两人对待工作都非常认真,与村民打交道不走形式、深入交流,不放过群众提供的任何一个线索,不忽视群众反映的任何一个诉求。每天工作队的研判会上,两人反映的问题最多,提出的解决措施最为具体。当两人有人休假或有其他事务影响正常工作时,彼此互相提醒,主动补位,发挥各自优势,帮助对方承担工作,配合十分默契。

我是一颗石榴籽|走访路上的民汉兄弟情 

我是一颗石榴籽|走访路上的民汉兄弟情

图一:买合木提·吐拉甫(左二)和陈新刚与村民在田间地头进行交流。

图二:买合木提·吐拉甫和陈新刚帮助村民进行春耕。

村民心目中的真心朋友

买合木提和陈新刚在工作中真心对待村民,主动调解村民之间各种矛盾。一天,在走访途中遇到两户村民发生纠纷,两人主动上去调解,耐心地给村民们做工作,教育村民“远亲不如近邻”,两家人在一个村里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共同生产,应该像一家人一样团结和睦。两人帮助村民解决了产生矛盾的问题,两家人最终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工作中,两人始终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对负责的重点家庭遇到的生活困难积极协调解决,积极帮助待业的年青人实现就业,并协助申请安居房和贫困补贴。对于不属于自己包户的村民找到两人反映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诉求,也会认真负责地帮助解决。

3月中旬,该村3组的几户村民向两人反映他们的60多亩地被承包户拖欠租金近两年,一直没有兑现,情绪激动的村民甚至准备去集体上访。两人了解情况后,多次向工作队和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积极协调,最终帮村民要回了10多万元的拖欠款,避免了矛盾激化,维护了群众利益。

村民们提起两位队员,都会竖起大拇指,连声说着“和孜买提古如甫(工作队),亚克西”。

我是一颗石榴籽|走访路上的民汉兄弟情

我是一颗石榴籽|走访路上的民汉兄弟情

图一:买合木提·吐拉甫和陈新刚帮助村民调解矛盾。

图二:买合木提·吐拉甫和陈新刚收到村民送来的锦旗。

此外,在工作队开展的驻村“1 2 5”八项任务中,买合木提·吐拉甫和陈新刚还承担着大量的具体工作,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群众工作、壮大党员队伍、开展农民夜校教学、各项活动的组织和翻译等各项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两人忙碌的身影。

其实,像买合木提·吐拉甫和陈新刚这样,不同民族的干部在驻村工作中结为“民汉兄弟”互帮互助,已经成了“访惠聚”驻村工作中的新常态。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谛,践行着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负南疆人民寄予的厚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而努力工作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