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保家园——湖南、广西、江西抗洪救灾见闻

作者:周仕兴 胡晓军 龙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7-07 11:27:30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胡晓军 龙军

道路被淹、家园被毁、群众被困……连日来,湖南、广西、江西等南方多省份遭遇持续强降雨袭击,造成严重洪涝灾害。

洪灾面前,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众志成城,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排查化解险情隐患,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稳定。

众志成城保家园——湖南、广西、江西抗洪救灾见闻

7月3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和平街,机关干部在清理淤泥。谭凯兴摄/光明图片

驰援:群众安全至上

7月1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大新村3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县委立即组织400多人的救援队伍赶到现场开展救援。救援人员冒着大雨,用冲锋舟把群众一批批接出来,直到次日凌晨3时才把最后一批群众运到安全地带。

“全州是广西此轮洪灾受灾最严重的县区,全县受灾人口达55万多人。”全州县委书记林武民告诉记者,全县组织县乡村干部一万余人参与救援,成功解救被困群众2000余人,安全转移群众4万余人。

湖南省衡阳市全面备战。在石鼓书院外,每隔5米至8米设立一处安全督查岗位;珠晖区和平乡东山村何家港堤段,干群合力将防洪堤抢修至60米高;蒸湘区各级领导带头上阵,400多名党员直接上堤抢险;常宁市将山区群众集中安置在地势开阔的中小学校……

7月1日至3日,暴雨导致江西省修水县街道被淹、道路塌方、群众被洪水围困。修水县组织党员干警打硬仗、攻难关、挑重担,转移群众200多人。

排险:靠前指挥 坚守一线

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各地预报预警、巡查防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应对挑战。

“我们各级防汛指挥长靠前指挥、各级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各级防汛工作人员坚守一线,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个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实,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损失。”江西省防总副指挥长、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介绍,根据雨情水情变化趋势,江西省及时会商,科学研判,科学调度。在洪水到来之前,提前预泄,腾出库容,削减洪峰,尽可能减少下泄流量,在后期提前关闸,拦蓄洪水,降低下游水位,减轻防洪压力。

“广西雨势逐步减弱,但决不能麻痹大意,尤其要严防‘太阳出来后的险情’。”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办副主任何品志告诉记者,目前广西许多水库和水电站处于高水位运营,水库、水电站的险情具有滞后性的特点,往往太阳出来后险情才会发生。为此,各地水库根据安全情况降低水位,及时对此次毁坏的河流堤坝进行修补和完善。

“地质环境灾害不容掉以轻心。”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吴福表示,目前要特别注意强降水过后的堤坝崩塌和山体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我们通过网络等渠道及时进行预警,提醒居住在滑坡、崩塌易发区域的住户,增强预警和防灾意识,观察自己家附近的山坡是否开裂、变形,若发现崩塌迹象果断撤离。”吴福说。

安置:风雨中温暖的家

“在危难时刻学校为我们付出太多了。”广西师范大学2015级会计学专业学生潘晓霞激动地说。7月2日,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3000多名学生被洪水围困,紧急时刻,学校用铲车将学生们撤离公寓,使得学校一时成了“网红”。

“洪水无情人有情,安置点就是我们温暖的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全体受灾群众感谢你们。”在湖南省长沙县大元中心小学安置点,78岁的伍明利老人在黑板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她是安置在这里的数百名群众中的一员。“吃得饱,住得好!”白发苍苍的老人家激动地说:“洪灾面前,党和政府当起了群众的顶梁柱、主心骨。”

江西省修水县溪口镇陈坊村村民刘义兰家的房屋在洪灾中遭到破坏。刘义兰和家人被镇村干部安置在附近人家暂住。“我们把整个片区存在安全隐患的民房全部贴上封条,险情解除前禁止老百姓再进去,在路口设置路障,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陈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兵兵说,村里成立灾后巡查小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7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