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舞蹈家哈斯敖登:因为责任 所以要更努力

作者: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7-07 18:37:25

编者按: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浩特正式成立。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各族儿女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参与和见证了内蒙古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多次强调,要精心做好民族工作,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弘扬内蒙古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中国梦”践行者青春励志故事重磅策划“峥嵘七十载,扎根北疆情”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聚焦为内蒙古各行各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典型,讲述、记录他们积极投身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火热实践中的时代风采和生动事迹。

“峥嵘七十载,扎根北疆情”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第六期

哈斯敖登:因为责任 所以要更努力。

在蒙古族青年舞蹈家哈斯敖登身上,有着很多头衔: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院长助理、民族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编导、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舞蹈家、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青联副主席等,众多头衔的背后,离不开她对蒙古族舞蹈的付出和贡献。

1998年还在读大学的她,因独舞《乳香飘》获得中国首届“荷花杯”舞蹈比赛银奖;2009年,她创作的独舞《纳曼祈勒》获中国第二届蒙古舞大赛四项金奖,同时荣获第七届中国“荷花奖”舞蹈大赛表演金奖,这次舞蹈的表演者正是她的学生。虽然从台前慢慢走到了幕后,从聚光灯下的舞者变成了导演编剧,但靠着对舞蹈的热爱和心中的责任,哈斯敖登一直在用不同的方式为蒙古族舞蹈发展做着努力。

和记者交谈中,哈斯敖登提到最多的词语是“努力”,即便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她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有人称赞她为“草原上的舞蹈皇后”,她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责任,所以要更努力”。

草原上的“舞蹈皇后”

青年舞蹈家哈斯敖登:因为责任 所以要更努力

  哈斯敖登参加演出活动。本人供图

1998年6月,来自全国的600多名演员进入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决赛,这其中就包括哈斯敖登。最终她的独舞《乳香飘》获得创作和表演双项银奖,这使得当时还在读大学的哈斯敖登从此声名鹊起,开始在民族舞领域崭露头角。《乳香飘》中“头部偏位顶碗”、“三道弯”快速旋转等技巧,因其可看性高等特点,此后多年间也不断被人搬上舞台。

这种成功并非偶然,背后有着太多付出。刚开始练习时,哈斯敖登每天要花很多时间练习,由于舞蹈用的碗是顶在头侧面和肩膀上,即便有着深厚的舞蹈功底,做起动作来也并不容易,甚至有几次因转圈过多导致呕吐,“呕吐完整个人站都站不住”。很多次她都想到放弃,这时候姐姐就会鼓励她,哈斯敖登想到自己的梦想,想到自己为舞蹈的热爱,觉得不甘心才坚持了下来。此前面对媒体采访时,哈斯敖登表示:“在我最困难,最想放弃的时候,是姐姐给了我最大的鼓励。让我在舞蹈事业上坚持了下来,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哈斯敖登告诉记者,学习舞蹈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自身条件够才能成为一名舞蹈演员;其次就是合适的机会,遇到合适的老师、舞蹈和舞台,舞蹈演员才能出类拔萃;最后最重要的是后期的努力,如果不努力,再好的先天条件也不行。“对我来说也是一样,正是20多岁扎扎实实学基础、勤练习,才让我有了更大的舞台”。

正是凭着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后天努力,哈斯敖登成为名副其实的“舞蹈皇后”。 独舞《草原小溪》获全国表演二等奖;独舞《乳香飘》获中国首届“荷花杯”舞蹈比赛表演银奖,多次荣登国内外各大电视台晚会,并多次参与国外演出;担任《草原情》《马头琴声》《一代天骄》等大型舞剧主演;25岁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演员,成为当时内蒙古自治区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

蒙古族舞蹈的发扬人

近几年,除了一些重要场合,70后的哈斯敖登很少再登台演出,她有了新的角色:导演、编剧和老师。正如她自己说的一样,“我不觉得舞蹈演员是吃青春饭,只要你热爱舞蹈,哪个时间段、年龄段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余热”。

哈斯敖登曾先后在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舞蹈学院,师从国内顶尖的老师学习民族舞表演和编导,她希望能把蒙古族传统舞蹈和现代创新理念结合呈现,但这一过程并不顺利。“有一个阶段对我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一个阶段,怎么样把原汁原味的传统民族舞蹈,以最创新的形式和观念呈现在舞台上,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哈斯敖登随即补充,“太民族了人家觉得你没有发展,太现代了人家觉得你没有风格、没有特点”,所以对民族舞演员来说,这是个非常难解决的问题,哈斯敖登一直做着尝试和努力。

2009年,独舞《纳曼祈勒》参加中国第二届蒙古舞大赛获得创作、表演、服装、音乐四项金奖,同年9月荣获第七届中国“荷花奖”舞蹈大赛表演金奖,11月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是哈斯敖登首次以创作者身份在民族民间舞舞台上亮相,而表演者就是她“八零后”的学生。

青年舞蹈家哈斯敖登:因为责任 所以要更努力

  《我的贝勒格人生》剧照。本人供图

2016年10月,哈斯敖登策划创作并担任总导演的原创民族舞剧《我的贝勒格人生》,入围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艺术节,并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这就是哈斯敖登所说“目前的两个主要工作”——作品创作和培养学生,作为蒙古族第四代的舞蹈家,哈斯敖登觉得自己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来传承蒙古族民间艺术,并把它发扬光大。“难免会有困惑,但唯有长期不断的努力、思索、实践,通过自己的审美把蒙古族舞蹈往一个好的方向引导。真的是肩负着责任,一代舞蹈家也好,歌舞团副团长也好,每时每刻都提醒自己,要努力把蒙古族舞蹈往传统又有现代感的这个方向上引导”。哈斯敖登又一次提到了“努力”,这也是她与记者交谈中提及最多的词。

因为责任 所以要更努力

现在哈斯敖登不仅仅是一名舞蹈演员,她的社会角色越来越多: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家学会副会长、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内蒙古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内蒙古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内蒙古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等,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在2011年获得第1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此外,她还经常以演员、编剧、导演的多个身份到俄罗斯、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交流学习,担当多台大型舞台剧、晚会的总导演。采访中,哈斯敖登给记者罗列了下半年排得满当的日程:内蒙古全球推介会、自治区成立70周年欢迎仪式、第二届国际蒙古舞艺术展演……哈斯敖登告诉记者,“因为对舞蹈的热爱,所以才继续坚持;因为有了更大责任,所以要更努力”。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舞蹈事业,哈斯敖登无比热爱,每天除苦练基本功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文化政治修养。哈斯敖登说作为青年的舞蹈艺术工作者,她要用优雅的舞姿舞出蒙古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未来。

在一段自述文字中她这样写道:“我努力钻研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自己的民族艺术事业尽最大努力,用自己优美动人的舞姿,用自己优秀精湛的作品,用自己多年的艺术经验,来继续回报我的文化艺术事业、我热爱的故土和人民,并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真正‘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