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昆明:滇池治理显成效 慢慢恢复昔日风采

作者:罗晓贤 来源:长江云
2017-07-10 11:50:13

长江云报道 “滇池水质同比明显改善,去年滇池草海、外海水质由劣Ⅴ类转为Ⅴ类。”7月8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了昆明古滇湿地公园,碧绿的湖水像一块无瑕的翡翠,阳光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共舞长江经济带】昆明:滇池治理显成效 慢慢恢复昔日风采

古滇艺海大码头环保画舫

“左看滇池一片光,身在空中喜笑颜”,探访团来到滇海古渡大码头,泛舟滇池之上。面对水天一色的滇池,极目望去,白茫茫的,分不清山、水,近看又浮光若金。记者们都陶醉在湖光山色之中,竞相拍照留念。

【共舞长江经济带】昆明:滇池治理显成效 慢慢恢复昔日风采

记者们竞相拍照留念。

滇池,由草海和外海构成,处于昆明城市的下游,承载着整个城市的发展,对于维系昆明的气候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昆明的“母亲湖”。由于历史原因,滇池水质较差,水体呈富营养状态。为了改善滇池水环境,恢复母亲湖的生命力,昆明市痛定思痛,把滇池治理作为头等大事,从全流域、从源头来科学系统保护治理滇池。通过实施环湖截污及交通、外流域引水及节水、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清淤六大工程。滇池草海、外海水质由劣Ⅴ类转为Ⅴ类,滇池水质的改善给滇池带来了新的生命力。据统计,截至2015年,滇池保护治理累计投入509亿元,“九五”到“十二五”分别投入约25亿、22亿、172亿和290亿元。

【共舞长江经济带】昆明:滇池治理显成效 慢慢恢复昔日风采

远看西山

与此同时,昆明市大力开展生态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体验。在确保生态优先的前提下,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布局和合理开发利用,滇池及周边沿湖地区被打造成为具有高原湖滨生态城市风貌的生态文化旅游区、休闲度假体验区。经过3年多的努力,古滇艺海大码头、古滇精品湿地公园、七彩迎宾大道樱花谷、爱心广场、温泉山庄等项目已建成开放,平均每天到访游客近两万人。此外,大手笔建设的精品湿地公园将进一步提升滇池沿岸水体净化和生态修复功能。将在原有500亩湿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滇池水系营造湿地、内湖、河道水系,升级改造1100余亩具有较强自然生态修复和水体净化功能的生态湿地,增强当地的污水自净能力。

【共舞长江经济带】昆明:滇池治理显成效 慢慢恢复昔日风采

古滇精品湿地公园

滇池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韩亚平告诉记者,“目前滇池湖滨湿地植物共有290种,较2012年增加49种,并在滇池南岸出现了喜清水性的苦草、海菜花等物种。”滇池现存鱼类23种,土著鱼类5种,濒危物种滇池银白鱼和金线鲃等重现。 现有鸟类138种,较2012年增加4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7种。2017年1月,在滇池南岸湿地出现了10只中国一度绝迹的珍稀鸟类彩鹮。而每年冬春季到来的约4万只红嘴鸥,更成了春城一景,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和大批市民前来观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