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浙江东梓关村:最美回迁房 延续诗意江南梦

作者: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2017-07-10 11:50:27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

【共舞长江经济带】浙江东梓关村:最美回迁房 延续诗意江南梦

东梓关村最美回迁房。

中安在线讯(记者 彭旖旎)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诗意江南,如今,在浙江富阳的东梓关村,你能看到一个真实的梦中江南。

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的杭州民居,诗意地散落在富春江边。7月7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团来到网红村——东梓关,看到了这种画里才有的意境。

说来扎心,这片诗意民居是东梓关村的“回迁房”,提供给因古民居保护性回购、三江沿线保护而房子被征迁的村民居住。这片回迁房由政府统一规划,以吴冠中画中的水墨江南为灵感设计而成。

【共舞长江经济带】浙江东梓关村:最美回迁房 延续诗意江南梦

东梓关古村落。

坐落在富春江边的东梓关村是古村落,过去的民居造型以徽派建筑为主,80、90年代以后,村民自建房以实用性为主,形态各异,在造型上缺乏美感,同时,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破坏了村落整体风格。

随着对古村落、古民居保护意识的提高,当地政府对村中的古民居进行保护性回购,对富春江沿岸住房进行征迁。回迁房怎么造,成为当地思考的重点。

当地决定,古村落保护要修旧如旧,新建房也要统一风格,与古村落的文化氛围相协调。于是,这片具有杭派民居精髓、又兼顾现代实用性的回迁房诞生。

去年交付后,这片最美回迁房就成为网红,在网上刷屏。仿佛简笔勾勒的轻盈气质,错落有致的江南人家,唤起了无数人心中的诗意与乡愁。不少游客自发前来旅游,带动了东梓关村旅游业的发展。

原标题:浙江东梓关村:最美回迁房 延续诗意江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