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珍珠花长出“绿色银行”

作者:陈慧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7-11 10:53:00

7月10日,当回忆起前段时间卖珍珠花的情形时,桐柏县朱庄镇粉坊村村民江占华依然很激动:“刚烘干8斤,就有开饭店的找上门来,50块钱一斤全买走了,这才长一年,明年估计能产500斤左右。”

2016年春,江占华在50多亩荒坡上种了2万多棵珍珠花,如今,这里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这个项目是河南省林业厅驻粉坊村第一书记鄢广运带来的。粉坊村位于深山区,全村1162人,2016年有贫困户30户127人,属于2017年年底整村脱贫村。

发展产业才是脱贫的长久之计。2015年8月驻村后,鄢广运就开始和镇、村干部合计选择什么扶贫产业。盖工厂,怕污染环境,搞养殖,市场风险大,种果蔬,运输储存难,几经讨论,大家把目光投向了种植珍珠花。

粉坊村位于桐柏县城以北,城南的山上原本就有野生的珍珠花,当地人把它当山野菜吃,有心人还挖下来繁育,人工种植的珍珠花市场供不应求。

粉坊村荒山荒坡多,人均林地17亩,不愁种的地方。不过,珍珠花在这里会否水土不服?鄢广运请来林业专家化验土壤、研究气候、预估产量,得出的结论是喜人的。

“珍珠花投入少,好栽易活,前两年草锄好、肥施好,第三年能长到1米多高,枝叶伸展,就不会长草了,管理很方便。”鄢广运说。

珍珠花长到第三年就可以大规模采摘,五年后到丰产期。江占华算了一笔账,“每亩地栽300棵左右,三年后每棵能产3两干珍珠花,按现在的价格卖,就是15元,就算10元的话,一年1亩地也能落3000元,五年后到了丰产期,产量能翻倍。干的、湿的都能卖。”

“这以后就是绿色银行啊!”朱庄镇政府干部、粉坊村脱贫责任组组长王守国说,“每年春天都能采摘,能持续很多年,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有了。”

为了做大珍珠花特色产业,2015年河南省林业技术推广站主动为粉坊村安排推广项目资金100万元、育苗项目资金40万元,发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一起种植。

鄢广运介绍,村里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贫困户整理荒山荒坡的费用,5亩以内不用出钱。

2016年,全村39户种植珍珠花320亩12.5万株,今年又种了410亩。“计划明年珍珠花种植面积发展到1000亩以上,达到全村人均1亩,长效增收、稳定脱贫。”王守国介绍,粉坊村先带头发展珍珠花,下一步镇里将根据情况全面铺开。

此外,这里有种植香菇的传统,且不愁销路。粉坊村为每个贫困户免费发放价值3000元的菌种,鼓励他们自种或以合作托管的方式种香菇。

在贫困户张玉红家,后山栽的3000多棵珍珠花亭亭玉立,前院5000多袋香菇9月底就能出菇。“一花一菇,前景喜人,咋能不脱贫,咋能不致富!”张玉红脸上笑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