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倾力 援疆助力新疆长治久安

来源:央视网
2017-07-12 15:14:43

央视网消息: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援疆工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扎实推进、精准发力,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10点,广东省援疆项目——“喀什疏附县工贸园区”开园上班,工人们把孩子送到当地的双语幼儿园后,就踏上了工作岗位。阿娜古丽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

倾情倾力 援疆助力新疆长治久安

喀什恩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阿娜古丽:过去家里需要买个什么东西需要钱的时候,都要看男人的脸色,那种感觉有点儿没勇气说出口,现在可以和老公一起养家了,做什么事情我们都一起商量,反正现在感觉有了做女性的尊严。

除了设在园区内的总部基地,阿娜古丽所在的这家企业还在周边乡镇开设了8个卫星工厂和400个农户车间,帮助6000多人实现了就业。

自2010年以来,广东落户新疆的企业达200多家,累计解决就业超过10万人次。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江苏省援疆指挥部提出帮扶新思路,让苏南地区的优强乡镇、村与当地的乡镇、村结成对子。

倾情倾力 援疆助力新疆长治久安

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 关永健:比如第一次启动的项目之一就是在周庄景区开设一个阿图什的农副产品销售点,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探索,总结经验,扩大结对的面,使更多的克州百姓在结对帮扶中得到实惠。

目前,首批启动的帮扶项目,分别由江苏省常州、无锡、昆山等苏南地区乡镇、村,和克州乌恰县、阿合奇县、阿图什乡等贫困乡镇、村,签署结对帮扶协议,重点开展产业、就业、教育帮扶项目。

十八大以来,19个援疆省市安排援疆资金130多亿元,引进2600多家内地企业,吸纳新疆富余劳动力50多万人。与此同时,90多亿元教育援疆资金 还使140多万名学生从中受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