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脱贫在路上 精准在根上

作者:李雪阳 谭志斌 来源:城市晚报
2017-07-13 09:31:00

砥砺奋进的五年

百万亩造林、河湖连通、土地整理、产业遍地开花……如今,脱贫路上日新月异的镇赉,有着广大干部群众誓要消灭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决心和信心,承载着30万镇赉人民热切的期盼和美好的梦想。

镇赉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重点攻坚县,共有贫困村8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9783户、贫困人口40111人,分别占全县村、户、人总数的58.2%、30.8%和21.8%。精准扶贫让该县发生了巨大变化:2016年全县贫困户退出12335户2669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1%,退出准确率10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221元达到8232元。

公开晒家底,精准识别贫困户

“吴国发,两口人,因病致贫,2016年扶贫措施:土地流转3000元,低保1200元,扶贫小鸡100只。”给莫莫格乡乌兰召村老吴家的生活带来转机的,就是这本小小的精准扶贫手册。

摸清穷底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自2016年精准扶贫战役在镇赉县全面打响以来,他们就把准确识别扶贫对象看作是决定扶贫成败的关键,在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上,下了大力气。

县域内贫困面大和贫困程度高,到底扶持谁?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采取了‘十二进’‘九不进’的工作方法,通过实地察看村民住房好不好、收入稳不稳、劳动力强不强、负担重不重、积累多不多和交通畅不畅等条件,将贫困户确定为一星、二星、三星,其中三星最为贫困。同时相关部门一一甄别贫困户是否有楼房、汽车、营业执照等,把扶贫对象情况摸清。”

按方抓药,群众说了算

如何让这个底子薄的贫困县彻底拔除“穷根”?该县举全县之力,共下派驻村干部528人和6590名包保干部,做到了不落一村、不落一户。在精准扶贫入户调查过程中,包保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及第一书记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找“病因”,分门别类开“药方”。

王占才,65岁,全家3口人,家里有1.2公顷耕地,每年种植玉米。一年下来,也就刚够维持生活。再加上老两口看病吃药钱,一家人生活过得很紧巴。

王占才被确定为镇赉镇新立村三星精准扶贫户后,帮扶干部为他量身定制了种植香瓜技术培训,种了一辈子玉米的老王学起香瓜种植技术也不含糊,去年拿出两亩地种香瓜就增收了4000余元,同时村里将他纳入医疗救助贫困户,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收入提高了,住院治病也花不了多少钱了,要是没有精准扶贫,我这一辈子可能都抬不起头来!”王占才告诉笔者。

这样的例子在镇赉县举不胜举。“让群众说了算、按群众意愿办。”该县精准扶贫工作中根据贫困农户的现状、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个体差异,精准发力、精准帮扶。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逐一跟踪进行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大病医疗救助、临时医疗救助,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对缺技术的贫困户,加强技能、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对缺发展资金的,审核发放免抵押、免担保、全贴息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他们全年共投入帮扶资金3692万元,协调引进资金507.6万元,建设项目110个,开展业务培训6100人次,7379户贫困户受益。做到了政策落实和帮扶措施的无缝对接,帮扶措施与贫困户和家庭成员具体状况的无缝对接。

脱贫先安居,旧貌换新颜

80岁的温大爷是坦途镇双山子村人,他的两间土房已经住了30年了,每逢恶劣天气村上都得组织人去给他维修房子,自从有了泥草房改造项目,去劝他盖新房的人是一拨又一拨。“我都黄土埋脖的人了,盖新房子太麻烦了,我也没钱垫地基、装修,每天能吃饱就行了。”劝说他的人就这样被他给挡了回来。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包保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几乎天天去看望温大爷。从时常送点生活用品,到帮温大爷修家用电器,一点点建立起了感情。“我没儿没女, 这段时间你们就像亲生子女一样照顾我,你们说让我住新房子安全又保暖,那我就听孩子的话盖新房子。”温大爷终于同意盖新房了。工作队帮忙找车拉土垫地基,房子建成后又帮忙粉刷墙壁,包保单位又出钱帮忙吊棚。经过大家的努力,温大爷终于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2016年该县共完成危房改造5119户,改造完成率57.6%,超出省考评标准27.6个百分点;新建安全饮水工程32处,巩固提升改造10处,新打水源井34眼,解决了2457户贫困户的安全饮水问题,安全饮水率达到80%;改造低压供电线路8.66千米,建设变电台区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通电用电质量保证率达到100%;铺设村村通硬化路70.3千米、旧路改造51.25千米,全县贫困村通公路或砂石路达到100%,屯屯通率达到82%。

产业支撑,从“输血”到“造血”

哈吐气乡呼兰村一直以来都没有致富产业,农民除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土地上耕作,再没有别的增收渠道。

变化始于2016年,呼兰村将扶贫资金注入到哈吐气文华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中托管、集中饲养、分类分红的运营模式,使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股东,到年底人均分红400余元。“啥心没操,啥劲没费,坐在炕头等着分钱,你说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嘛,我们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啊!”领到分红款的86岁老人陈永贵激动地说。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在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只有帮助贫困户明确产业、培育产业、提升产业,才能早日实现村民的脱贫致富梦。2016年,镇赉县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8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67亿元,建设项目213个,初步形成了棚膜经济、禽畜标准化养殖、特色经济作物等主导产业,产业项目覆盖率达到100%。通过“合作社+农户”和“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贫困户参加新型经济合作体比例达到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