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陶岭三味辣椒种植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永州市农业委员会
2017-07-13 08:25:00

近日从农业部传来喜讯,永州市新田县陶岭三味辣椒种植系统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农业部从2012年启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活动以来,已经公布了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前不久公布的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共有29个传统农业系统入选,新田县陶岭三味辣椒种植系统就是湖南入选的两个之一。

陶岭三味辣椒是在特定区域内培育形成的一种特殊辣椒品种,主要分布于新田县陶岭乡的仁干、门背、楼下、东山、刘河、上马塘、樟美、富上、李家、田美坊、田心、牛塘、石塘、泥龙头、胡头、大村等16个村,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明清时期曾为贡品。陶岭三味辣椒因烹饪后入口甜、细嚼辣、咽后香而得名,故此被称作“陶岭三味辣椒”。目前陶岭乡从事陶岭三味辣椒种植的农户达2000余户,年产鲜辣椒约3000吨,年产值2000万元。近年来,随着陶岭三味辣椒销售市场的不断扩大和市场需求量的快速增加,一批以新田县鼎红富硒三味辣椒专业合作社、湖南富林富硒食品有限公司、香源调味品食品厂、新田县陶岭三味辣酱厂为龙头的陶岭三味辣椒加工企业乘势发展起来,先后开发了剁辣椒、三味香辣酱、三味剁辣椒、香辣牛肉酱、香辣鱼仔等系列新产品,陶岭三味辣椒加工制品年产量达2000吨,产值6000万元,产品销售覆盖湖南、湖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上海等地,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新田县通过成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将对提高陶岭三味辣椒市场知名度、打造陶岭三味辣椒品牌、促进陶岭三味辣椒产业大发展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