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稳中向好 中国经济展现"新气质"

来源:未来网
2017-07-13 13:03:17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排名中,中国内地的全球竞争力上升至第18位,在“经济表现”中高居全球第2位。专家表示,这一排名反映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等措施之下,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7月12日光明日报)

  行至年中,中国经济“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态势更明显。业已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字当头,动力强、后劲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就拿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说,6月份PMI升至年内次高点至51.7%,并已连续9个月保持在51%以上的高位。由此不难看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已经延续。

  “中国经济运行‘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如此评价。中国经济何以能够持续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源于我国经济不仅有结构调整中的“进”,更重要的是在合理的产业结构形成上和新动能的转换中有更大的“进”。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把脉大势,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深度调整和国内一些深层次矛盾交叉叠加,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但如果在多变的环境中能够牢牢抓住创新机遇,可以促进经济的整体跃升。今年以来,从国产大飞机首飞,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首发,上半年中国制造亮点频现,一系列数据彰显中国经济正在告别依靠低成本竞争的老路,深耕创新土壤。事实上,在新旧动能转换、结构优化调整过程中,创新在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发挥了明显的外溢效应。诚如专家所认为,有效带动就业增长,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有序转换,支撑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概而言之,创新力量不断挺进,让经济内生潜力不断释放。

  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型中升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向有关国家政府提交了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可以说,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在不断积累、逐渐确立,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而新动能加快跃进,又让经济迸发出新生机与新活力。放眼现实,在新一轮“放管服”措施作用下,我国迎来新一波创新创业浪潮,市场主体大幅增长,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快速成长。类似于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共享单车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让中国经济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其中新能源发电、医药制造、电子测量仪器行业利润率分别达32.1%、10.7%和10.1%;5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0.3%,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世界银行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保持稳定,经济再平衡不断推进将增强未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日前,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时表示,要着力夯实稳中向好的基础,继续把稳就业这件促发展、惠民生的大事放在突出位置;继续把强实体作为关键举措,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努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继续以适度扩大总需求形成重要支撑,着力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障碍,瞄准发展短板和群众期盼,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多层次、个性化新消费发展,让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相信这些措施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并为经济转型创造良好的环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真正实现“稳中求进”的改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