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上海虹桥商务区:打造长三角绿色CBD

作者: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2017-07-13 16:45:09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

【共舞长江经济带】上海虹桥商务区:打造长三角绿色CBD

中安在线讯从虹桥高铁站出发,45分钟到杭州,67分钟到南京,2小时21分钟到合肥……两小时几乎把长三角都市圈“一网打尽”。

7月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团来到上海虹桥商务区,探访这座超级CBD的建设新理念。

上海人口过度向中心城市集聚,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城市运营成本过高等“大城市病”。而虹桥商务区的发展定位就是带动上海与周边城市互补发展。

从诞生之日起,虹桥商务区就肩负着带动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等重要的“国家使命”。其规划方案曾在全球范围内招标,最终确立了“最低碳、特智慧、大交通、优贸易、全配套、崇人文”六大开发建设特色。

地处长三角地区交通网络的中心位置,上海-南京发展轴线和上海-杭州发展轴线交汇点,与十几个主要城市的距离都在300公里以内……利用这一系列的区位优势,占地面积86.6平方公里的虹桥商务区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功能能最全的交通枢纽——虹桥综合交通枢纽。

走在虹桥商务区一个最大的感受是四通八达,核心区的几大商场和虹桥枢纽通过地上的空中连廊和地下通道全部连通。人们在商场吃过饭之后,可以步行到达交通枢纽,选择任意一种交通方式换乘。

“虹桥商务区规划建设的一大优势在于利用后发优势,总结以往规划建设中的经验教训,站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据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土地集约利用,以及考虑机场周边建筑限高的要求,虹桥商务区在规划之初就对地上、地下空间统一进行的高强度规划,通过规划布局,提高土地集约利用,并鼓励人们在商务区核心区步行,减少机动车出行,实现低碳交通。

建立慢行系统、实现低碳交通仅是虹桥商务区践行低碳绿色理念的一个呈现,据了解,虹桥商务区要求核心区所有建筑均需达国家绿色建筑标准,超过50%建筑达到二星级以上标准,地标建筑达三星级标准。商务区内建筑不少都获得国家绿色建筑和Leed双重认证,虹桥商务区被评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白天很繁忙、晚上空荡荡,这是CBD给人的印象。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局面,虹桥商务区强调人文功能的打造,商务区内除了办公还具备商业、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配套,积聚人气、宜商宜居。有意识地打造商务区的文化地标,在基本公共配套按照相关标准之外,建设标志性的剧院、博物馆,让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0.18平方米。

随着虹桥商务区的发展成熟,“头脑总部在虹桥商务区、加工工厂在长三角”的1小时产业圈正在加快形成。截至目前,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入驻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其中外资企业85家,有罗氏、壳牌等近百家企业总部选择在这里落户。作为上海联通长三角的桥头堡和联系亚太、面向世界的门户,虹桥商务区正在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战略中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记者彭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