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让“快递+农产品”之路更畅通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7-14 09:35:00

盛夏,陇原大地处处瓜果飘香,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快递企业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生鲜寄递高峰。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少农户开始尝试在手机上卖鲜果,自己掌握定价权。各寄递企业也响应邮政管理部门的号召,通力协作保障生鲜农产品上行。

但从我省总体情况来看,农村快递服务仍然相对滞后,成本低、效率高的农产品流通有效供给不足,迫切需要加快发展。

借助手机微信,优质鲜果走出“深闺”

“果红山川秀,染尽卦台山。脚踏羲龙城,圣果红透天。”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天水市秦州区玉泉镇烟铺村,满树的红樱桃在绿叶的衬托下越发透亮诱人。时至正午,走进果农孙志辉的樱桃园,他正拿着手机在朋友圈介绍自家的樱桃,一袋烟的工夫,就有两位客商下单购买。

作为秦州大樱桃核心产区的烟铺村,利用这里特有的自然资源优势,樱桃种植面积已达1408亩,早在2008年,烟铺村的大樱桃就被认定为绿色A级产品。

“之前我们村里种的樱桃都是等人来地头收,卖不上高价钱。去年,我们听说甘谷县那边有人在网上卖苹果,不久就把成本赚回来了,我们今年也想试试。”孙志辉说,“四月樱桃刚开花时,中国邮政的工作人员就到村里给我们开培训班,教我们用手机卖樱桃。从怎么注册账号、怎么写文字、再到怎么添加照片,忙活了好几天。我们大家都可有信心了,你看我的这部智能手机,就是上个月为卖樱桃新添的‘秘密武器’。”

家住甘谷县大石乡大石村的马喜俊,就是孙志辉口中那位在网上卖苹果尝到甜头的人。马喜俊的儿子常年在广州工作,去年苹果成熟时,马喜俊照旧将自家果园里的苹果寄给儿子尝鲜,想着儿子朋友多,马喜俊便一口气寄了20箱。可儿子收到苹果后却犯了难,这么多的苹果就是朋友们一人一袋也分不完呐。于是,他便在微信朋友圈中连卖带送地推销起自家的苹果。

没想到的是,老家的苹果深受儿子朋友圈的欢迎,面对大批朋友圈辗转介绍的食客,马喜俊平均每天要从甘谷寄出近30箱苹果,生意好得不得了。马喜俊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去年,他通过手机卖掉的苹果占全家苹果总产量的40%,仔细算下来,赚到的钱已超过了往常果贩收购苹果的总收入,还额外多了不少。

以“快递+农产品”为契机,促寄递行业增量提质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带动农产品‘上网’,有助于弥补农产品供求信息不对称‘短板’,扩大农产品销路,减少季节性滞销。”天水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安宁介绍,早在2013年提出“快递+”概念时,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让快递与农产品相结合。“初级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一直变动较大,但终端消费市场的零售价格却很难有起伏,”安宁说,“因此我们以‘快递+农产品’为契机,引导天水市的寄递行业增量提质。”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甘谷县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永军为记者算了笔账:去年,当地苹果的收购价一直维持在每斤1.3元至1.5元之间,但果农在网上的售价达到每斤6元到7元。因此,果农只要能在网上卖掉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就能把一年的钱都赚回来,所以果农上网销售的积极性很高。“而去年,我们公司仅寄递苹果一项就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指标,”杨永军说,“今年我们提早谋划,估计业务量又将大幅增长。”

“作为寄递企业,过去我们主要在‘寄’上下工夫,现在我们主动帮农户在销的问题上花心思,为农户提供采摘、装箱、发运一条龙服务,并开展了全员营销,在利用网点优势抓好线下服务的同时,打通邮政集邮微营销、邮乐小店、企业公众号等线上渠道,进行樱桃、蜜桃、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的营销寄递。”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天水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郝大虎向记者介绍,全市1000余名员工中,有900多位自发地在手机上开了小店,通过微信朋友圈做微营销。

樱桃采摘后遇水易腐烂,不耐储存,是一种对寄递服务要求较高的农产品,顺丰速运便在运输保鲜上做文章。

记者发现,顺丰寄递樱桃的包装明显有别于其他公司,除了采用常规的纳米包装盒和EPP包装箱,在包装箱的设计上还特意留有独立的冰袋区,这样既能保证樱桃的低温储运,又能避免樱桃接触冰袋上冷凝的水变质。

“今年天水樱桃上市期间,我们专门调度了1架波音757全货机,每天备有樱桃专属舱位15吨。同时,提前准备了营运车辆50台,冷运车辆10台,冷库1000平方米,设立樱桃揽收点50余个,做到当日采摘,当日发出。预计今年的业务量将同比增长100%。”顺丰速运甘肃区副总经理孔令俊告诉记者,由于有成熟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近期,他们还在敦煌开展了李广杏寄递,白银市靖远县开展了鲜枸杞寄递,预计业务量也将较历史同期翻番。

宝兰高铁开通,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逐年升级,加快了优质农产品‘进城’的步伐。但从我省总体情况来看,农村快递服务仍然相对滞后,配套政策不完善、寄出设施条件差、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依然存在,成本低、效率高的农产品流通有效供给不足,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杰介绍,当前,我省寄递企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企业经营成本高。

“今年鲜果采摘期间,我们向前来寄递的农户免费提供包装箱,同时还进行了资费打折。以一件从天水空运到广州的鲜果为例,我们向农户收取的快递费是45元,看似价格很高,但其中包装的成本是8元,向航空公司支付运输费31元,剩下的钱还得平摊人力成本和税费,”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天水市分公司总经理袁驰说,“因此,看起来我们做的事儿挺热闹,但利润太薄,企业难以获利就将减少固定资产投资,没有冷链运力,就更难助推当地农业发展,如此便很难走向良性循环。”

“但今年我们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中铁快运兰州分公司市场部主任王钧介绍,“随着宝兰高铁开通,铁路的运输时效将大幅提高,陇原特色瓜果将搭乘朝发夕至的高铁列车,从主产区‘直送’消费者手中。”

王钧介绍,为保障高铁运行安全,每天夜里绝大多数的高铁列车都将停运安检。安检结束后,第二天一早全国各主要节点城市间将开行动检车检测轨道安全。“动检车是列标准的高铁车组,只是不载客。外省已经有通过动检车运输货物的先例,而且有成熟的物流经验。未来我们也将开通类似的服务,让我省果农清晨采摘的瓜果,当天傍晚就能出现在沿海居民的餐桌上。”王钧说。

“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共有快递企业166家,营业网点4270个。2016年实现业务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66.3%,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我省快递市场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李杰说,“下一步,我们将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推动提质增效,强化市场监管,为我省寄递企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