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光伏板下搞养殖拼出"沙漠绿洲" 联合国说给21亿人带来希望

作者:杨佩颖 来源:未来网
2017-07-15 20:54:14

联合国环境署曾指出,库布其“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模式,为世界受荒漠化影响的100多个国家、21亿人带来了希望和借鉴。

未来网(www.k618.cn)鄂尔多斯7月15日电(记者杨佩颖)一边是遍布绿色植被的沙漠,一边是排列整齐的密密麻麻的光伏发电板,一望无际,被称为“太阳谷”的光伏项目和绿洲并存,十分壮观。

日前,“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媒体团走进位于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的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和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一起见证鄂尔多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光伏板下搞养殖拼出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总面积4000平方米,包括沙漠生态科技中心(展示中心)、亿利生态大数据服务平台、种质资源库和世界沙漠植物种质资源体验园四部分。

沙漠生态科技中心(展示中心)通过多媒体和图文展板等形式,全面、立体地展示了世界荒漠化防治形势,中国荒漠化防治成果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治沙生态科技成果;展示了库布其的历史变迁,在库布其生态治沙扶贫的卓越成就,包括种质资源、治沙技术、种植技术、节水技术、生态修复技术等核心技术以及核心专利发明、治沙扶贫等内容。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光伏板下搞养殖拼出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联合国环境署曾指出,库布其“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模式,为世界受荒漠化影响的100多个国家、21亿人带来了希望和借鉴。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光伏板下搞养殖拼出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摄

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是1000兆瓦库布其沙漠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的一期工程,该项目规划光伏发电800MWp(兆瓦)、光热发电200MWp(兆瓦),总投资约109亿元,治沙面积7.8万亩,完全使用农牧民未利用荒沙地进行建设。

“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即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发热的同时,还在设备中间套种甘草中药材等沙漠经济植物,并养殖绵羊、灰雁等,进行立体化发展。”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既有益于周边农牧民稳定增收,又有益于沙漠治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通过安排当地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和光伏板清洁等工作,带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该项目共创造了1700余个就业机会,受益农牧民达1万余人。增加农牧民收入2945万元。

在经济效益方面,光、热、电、草、畜、禽一体化发展,循环综合利用。每年可发电5.27亿度,同时带动种植养殖业蓬勃发展,综合效益可达百万元。

另外,光伏板遮光挡风,可减少蒸发量800mm/年、降低风速1.5m/s,在板下、板间种植优良甘草、牧草及地被植物,采用微喷、膜下滴灌、渗灌等节水技术,最大程度节约了地下水资源,对比常规沙漠种植及灌溉模式可节约用水90%以上,提高种植成活率30%以上。

目前,一期310兆瓦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2017年,“光伏板清洗+光伏板下种植牧草”光伏扶贫项目启动,带动沙区建档立卡的57户贫困户精准脱贫。

生态光伏治沙项目已成功输出到河北坝上、甘肃、新疆等受荒漠化困扰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