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资源大市经济转型再打文化旅游牌

作者:刘玉明 来源:中新网
2017-07-16 10:26:00

中新网太原7月14日电(刘玉明)14日,山西省吕梁市在继“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活动结束后,又宣布推出了“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旅游季另一活动,再次把吕梁的旅游热推向了高潮。经历“煤炭寒潮”阵痛的山西煤炭重地吕梁市,当地官方期望借此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助推吕梁脱贫,加快转型步伐。

在7月14日,山西省吕梁市新闻办在太原召开的“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旅游季新闻发布会上,吕梁市副市长李月勤称,为把吕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让老区人民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继“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取得重大成果之后,吕梁市委、市政府决定正式启动“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旅游季活动。

据吕梁市新闻办主任彭斌介绍,此次活动从7月16日开始,到10月15日结束,为期三个月,活动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产业转型。

“因煤而兴、因煤而困”是山西吕梁的痛。曾经的煤炭黄金十年,煤炭重地吕梁领跑山西经济;而今,吕梁市转变发展思路,将经济的兴奋点转移到文化旅游上。在2017年,吕梁市市长王立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指出,吕梁作为资源型地区,扎实推动转型发展,是吕梁市经济振兴的必由之路。

据吕梁市副市长李月勤介绍,本次旅游季主推四大旅游线路,将会掀起两大旅游热潮。以“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为引爆点,推出以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红军东征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离石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纪念馆、临县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等12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的红色文化体验游;以文水苍儿会景区国际草坪“打滚节”和世界旅游小姐暨吕梁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为引爆点,推出以庞泉沟漂流、果老峰水上亲子乐园和孝义“梦幻海”室内水上乐园为重点的绿色生态休闲游;以临县碛口古镇“枣儿红了”旅游文化节和晋陕蒙民歌大赛为引爆点,推出黄河黄土风情游;以贾樟柯种子影院启动仪式为引爆点,推出杏花酒都文化游。

同时,还掀起以“褐小美带您游交城”幸运大抽奖为引爆点的全域旅游热潮;以岚县“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和离石千年景区盛夏狂欢活动为引爆点的乡村旅游热潮。

今年4月,吕梁市乘着“汾酒号”列车开通的东风,启动了“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活动期间,吕梁市委书记、市长带头推介吕梁旅游,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旅游部门、景区景点、旅行社积极响应,全市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1566.01万人,同比增长35.0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4.99亿元,同比增长35.18%。对此,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称,“汾酒号”拉着旅游跑,旅游季活动效果好,各类活动真不少,旅游收入节节高。

在14日的发布会上,李月勤称:“我们将扎实巩固‘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的工作成果,全力搞好新启动的‘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旅游季活动,进一步扩大‘山河多娇·英雄吕梁’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全力完善‘红、绿、黄、白’四条精品线路,全力塑造‘山、口、村、庄’四大经典景区,全力掀起纵横联动的全域旅游新高潮,真正把当年的晋绥首府吕梁打造成谁游谁风光、令人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吕梁美景数不胜数。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文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石新杰对文水地理以及红色景点做了推介;交城县副县长王守国用“一山一寺一沟一鸟一歌”概括了交城的旅游框架;岚县副县长程智芳对岚县“四区融合”的作了介绍;离石区副区长李源春介绍了“美丽乡村离石游”旅游季三大系列主题活动;兴县副县长杨红梅对打造“红色兴县”的旅游景点作了介绍。

此外,发布会还宣布了该市继续实行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据介绍,在吕梁市范围内的所有4A级旅游景区门票对旅游团队五到六折优惠;星级饭店对乘坐太原—吕梁汾酒号城际列车的游客,凭当日车票当天住宿享受八折优惠;吕梁市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来吕梁旅游的大宗旅游团队,发布会上对首批现场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