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日记】甜瓜村的“甜蜜产业”

来源:央视网
2017-07-16 19:34:36

央视网消息:汭丰镇枣林子村,是泾川县有名的甜瓜村。这个甜瓜村,除过山上两个纯山区村民小组外,其他四个川区村民小组的农户有一半种植甜瓜。但甜瓜村的“甜秘密”又在哪呢?

依靠种甜瓜,瓜农的生活过得“甜蜜蜜”。朱忠喜既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又是种甜瓜的“老把式”,他家的甜瓜每年一上市就成了抢手货。今年,他家的甜瓜五一刚过就开园了,一斤卖到了20块钱。“大棚里的甜瓜摘的卖了三分之二,收入了一万六千多元,甜瓜全部卖完,收入两万元不成问题。”朱忠喜笑着说。说话间,他扳起手指头算起了收入账:“从2012年我们村开始种甜瓜,5年多我种甜瓜收入了15万多元,靠种甜瓜在公路边修了小康屋,儿子结婚好多钱也是卖甜瓜赚来的……”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日记】甜瓜村的“甜蜜产业”

甜瓜村的甜瓜缘何俏销,老朱道出了他们村的“甜秘密”。朱忠喜说,因为他们村地处汭河川区,光照时间长,川地平坦,灌溉也比较便利,村上的群众向来有种植瓜菜的传统。村上建起设施蔬菜园区后,县蔬菜办和镇政府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甜瓜种植。“刚开始群众对种甜瓜半信半疑,尝到甜头后,群众务瓜比种菜还细活。”

“甜瓜的品质要好,除了要像‘绣花’一样务作外,种子还要选好,我们每年选的都是黑龙江的甜瓜种子,大部分群众种的都是天山雪玉这个品种。”朱忠喜说,种甜瓜还与大棚里的土质有关系,每年都要倒茬,甜瓜种完后要种上一茬蔬菜,还要给土地消毒;有的农户为了减少棚里的病虫害,把棚里的土都换了。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日记】甜瓜村的“甜蜜产业”

最后,朱忠喜道出了他们村甜瓜“甜蜜蜜”的“绝密”,就是每年到甜瓜快成熟的时候,给甜瓜补充能量——灌清油。“把瓜用清油灌了以后,甜瓜味道甜,色泽好,看上去油光油光的……”

以甜瓜为主导产业,近年来,汭丰镇在川区建成蔬菜园区8处,修建日光温室208座,搭建拱棚8000多座,带动发展陆地蔬菜5000亩,积极探索“致富能人+贫困农户”、“企业+基地+贫困农户”等生产经营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