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多措并举 上半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

来源:本溪市农村经济委员会
2017-07-19 08:36:00

2017年上半年,本溪市农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推进”要求,结合该市“五大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

一是种植业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制定出台了种植业结构调整补贴政策。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于3月20日正式下发文件,对开展规模化设施农业、特色产业生产的种植户给予较高标准的资金扶持。二是完成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51万亩。省政府下达本溪市2017年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2万亩的指标,截止6月末,全市完成玉米调减面积1.51万亩,超额完成0.31万亩。调整重点为中药材、西甜瓜、花卉、小杂粮等高效作物。

二是北药产业规划有序实施。上半年,全市中药材新发展种植面积达8800余亩。其中本溪县3873亩,发展规模较集中的乡镇如小市镇和青河城镇,主要种植辽五味、桔梗、丹参、白鲜皮、黄精、牛夕等品种。桓仁县4136.17亩,发展规模较集中的乡镇如北甸子乡和古城镇,主要种植辽五味、丹参、板蓝根、高丽参、平地西洋参等品种。明山区结合(中新房)澳地森项目,计划在牛心台、高台子办事处和卧龙办事处本桓公路沿线扩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及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面积为2380亩,已种植850亩,品种为丹参、黄精、马鞭草、荷兰菊、地被菊、板蓝根、黑果花楸等。

三是畜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市肉产量达到4.97万吨,占全年任务量的52.87%。于4月17日组织召开了禁养区内确需关闭或搬迁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确认工作会议,确定禁养区内确需关闭或搬迁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共计68个,其中: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19个,养殖专业户49个。继续推进辽宁绒山羊本溪优质高产新品系选育项目建设,建立辽宁绒山羊“本溪优质高产品系”核心群,通过招商引资在桓仁县建设蜂蜜加工厂,选择蜜蜂保种场,建设蜜蜂养殖及科普观光园。全市蜜蜂养殖量1.57万群,全市现有蜂业合作社19个,养蜂户976户,年产蜂蜜达1075吨。

四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坚持保证数量,突出质量,开展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监测认定工作,引导企业向农产品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新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家,监测企业46家,其中合格企业34家,取消资格12家。截至6月末,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2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9家。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40亿元,农产品出口1000万美元。

五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组建成立本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4月28日,本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本溪县正式挂牌成立。交易中心的成立,将为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服务,使农村沉睡的资源变成流动的资本。

六是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顺利。2017年,本溪市将完成最后31万亩的确权工作,涉及两县和明山区。截至6月末,完成发包方(村或组)调查表填制数量38个村、278个村民组,完成比例达92%;完成承包方调查表填制数量32690份,完成比例达83%;完成地块调查表填制数量138972块,实测面积85120亩,完成比例27%。按照确权工作步骤和省绩效考核要求,已经完成半年节点即发包方、承包方调查表填制达80%目标任务。

七是农村土地流转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市农委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契机,运用“三权”分置理论,积极开展宣传和引导,全力推进全市土地流转。截至6月末,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3万亩,占全年任务量的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