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变绿洲:亿利探索生态致富之路

作者:乐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9 11:05:49

中国日报网鄂尔多斯7月15日电(记者 乐琴) 15日,参加“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的全国60多位网络媒体记者来到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库布齐沙漠参观采访。

在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记者们通过多媒体和图文展板等形式,了解了世界荒漠化防治形势,中国荒漠化防治成果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治沙生态科技成果等。科技中心的讲解员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的第七大沙漠,库布齐沙漠1988年的植被覆盖率仅为3%到5%,而2016年,这一数据为53%;沙漠动植物种类由1988年不足10种发展到2016年的530多种;沙漠地区的农牧民人均年收入从1988年的392元上升至2016年的15354元。

据了解,这些成果的取得,主要依靠亿利资源集团在库布其生态治沙扶贫的举措,包括种质资源、治沙技术、种植技术、节水技术、生态修复技术等。亿利资源集团创立于1988年,是从库布其沙漠走出来的一家致力于生态环保和绿色金融的大型生态企业,目前总资产2000亿元,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估,创造生态财富5000亿元。

科技中心讲解员告诉记者,亿利集团通过实施“生态修复、产业带动、帮扶移民、教育培训、修路筑桥、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等全方位帮扶举措,公益性生态建设投资30多亿元,产业投资380亿元,发展起了一、二、三产融合互补的千亿级沙漠生态循环经济,治理库布其沙漠6353平方公里,累计带动库布其沙漠所在的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以及新疆阿拉尔、甘肃武威等沙区10.5万名百姓彻底摆脱了贫困。

在库布其沙漠连续召开了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根据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多年来对库布其实践的跟踪评估,目前已经在国际社会上一致达成“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库布其”的共识。该集团也先后获得中国政府“国土绿化奖、脱贫攻坚奖”,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奖和全球治沙领导者奖”。

沙漠变绿洲:亿利探索生态致富之路

中国的第七大沙漠——库布齐沙漠(中国日报网记者 乐琴 摄)

随后,媒体记者们驱车前往亿利资源集团1000兆瓦库布齐沙漠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参观。

站在库布齐沙漠的沙丘上,能看到排列整齐、一望无际的光伏发电板,这里号称沙漠中的“太阳谷”,场面十分壮观。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亿利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目前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项目起步于2010年,总体规划1GW(吉瓦),其中光伏800MWp(兆瓦)、光热200MWp(兆瓦),总投资约109亿元,治沙面积7.8万亩,完全使用沙漠未利用荒沙地进行建设。

沙漠变绿洲:亿利探索生态致富之路

公路前方的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边际。(中国日报网记者 乐琴 摄)

据介绍,这个项目具有“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的特点,即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发热的同时,还在设备中间套种甘草中药材等沙漠经济植物,并养殖绵羊、灰雁等,进行立体化发展。同时,安排当地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和光伏板清洁等工作,带领他们增收致富。因此,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都较为可观。

据了解,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3.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5.96万吨、二氧化硫约1.24万吨、氮氧化物约0.62万吨、粉尘约10.7万吨。大大改善了能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同时,光、热、电、草、畜、禽一体化发展,循环综合利用。每年可发电5.27亿度。项目还创造了1700余个就业机会,增加农牧民收入2945万元。

目前,生态光伏治沙项目已成功输出到河北坝上、甘肃、新疆等受荒漠化困扰的地区。

(编辑:潘一侨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