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宝鸡市财政:三处着力 聚力实施追赶超越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7-07-19 00:00:00

陕西省宝鸡市财政局把实施追赶超越目标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立足当前,坚持问题导向,补足发展短板,又谋划长远,发挥长项引领,催化放大优势,从三处着力,力争实现全方位追赶、整体性超越。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宝鸡市财政局对标追赶超越要求,紧盯制约财政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挖根源、剖析原因、综合施策,积极主动补齐发展短板。在保障民生方面,积极整合各领域资金,建立与全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财政民生保障投入增长机制,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对教育、就业、社保、医疗、文化和公共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加大收入蛋糕方面,积极报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实力的意见》,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壮大现有财源,又加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既扶大扶强支柱产业和工业财源主体,又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做优中小企业,发挥点多面广的群体财源作用,不断夯实财政收入中长期增长基础。

二是坚持深化改革激活力。在中央和省启动实施的税制改革和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中抢抓先机,超前谋划,全面做好改革相关数据的测算,并主动向上级汇报沟通,请求上级着眼宝鸡市实际,推动解决宝鸡市税收贡献大、地方分成低问题。以提高财政核心竞争力和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为目标,大胆探索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管理改革等,落实简政放权要求,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财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持创新创优树亮点。把创新理念融入财政改革发展中,统筹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管理、体制作用,探索出台《股权投入管理办法》,创新“拨改投”、“拨改股”、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贴息等多元化财政投入方式,推动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实现由“资金”变“基金”、“债权”为“股权”、无偿变有偿的供给方式改革,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抓好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运营管理,市财政再注资5亿元扩大母基金规模,增设工业强基、科技创投、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类子基金,聚拢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同时,丰富融资手段,实现融资和融物相结合、长期和中短期相结合,不断满足中小企业尤其是园区类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放大融资促发展优势,积极助力全市追赶超越工作大局。